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险资市场化改革提速:保险资金可投金融产品扩围 自主决策空间提升

2022-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的核心是拓宽了保险资金可投资金融产品的范围,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债转股投资计划等纳入可投资金融产品范围,进一步完善了保险资产配置结构。释放了监管对保险资金运用进一步简政放权的信号,有利于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

◎记者 韩宋辉 ○编辑 黄蕾

银保监会昨日发布消息称,已于近期修订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下称《通知》)和《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两项保险资金新政的出炉,意味着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通知》的核心是拓宽了保险资金可投资金融产品的范围,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债转股投资计划等纳入可投资金融产品范围,进一步完善了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办法》则对近年来盛行的“保险资金委托投资”行为进行了细化规范。

险资投资金融产品扩围:新增理财公司理财产品等

在2012版相关文件的基础上,《通知》从多个方面对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规范进行了修订。其中一大利好便是,拓宽了保险资金可投资金融产品的范围,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债转股投资计划等纳入可投资金融产品范围。这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保险资产多元化配置需要,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上述所提及的金融产品,是指非保险类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涉及的产品包括商业银行或理财公司、信托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依法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近年来,银保监会逐步拓宽保险资金可投资金融产品的范围和品种,相应的投资规模亦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12月末,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规模1.72万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7.39%,品种覆盖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集合资金信托、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