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31版)

2022-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31版)

2021年末短期借款较上年末增加了4,999.16万元,增幅为14.42%,主要系天津福臻新增11,542.05万元的保证借款所致,借款目的是日常经营周转用。另外,报告期内上海我耀及海宁我耀、瑞弗机电因偿还短期借款致使这三家短期借款余额相较上期末减少了8,492.29万元,较大程度上冲抵了公司短期借款的负债规模。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系长期借款的重分类。2021年末长期借款(包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上年末下降17.75%,主要系总部母公司偿还了并购贷款本金11,200万元所致;此外,海宁哈工新增4,235.14万元的保证+质押借款所致,借款目的主要系统产业化项目投资用。

(二)公司报告期其他有偿负债情况:

(1)公司与广州大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嘉兴大直机器人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并购基金的认缴出资总额不高于人民币 40,000 万元。公司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大直投资已完成220.00万元的出资、长城证券已完成16,500.00万元的出资。

公司报告期将优先级有限合伙人投入资金16,720.00万元列为“其它非流动负债”,并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计提利息费用,报告期每年约1,230万元。

(2)根据公司与海宁市众力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所签之协议,公司承诺,在众力投资未违反其在《投资协议》项下的义务和承诺的前提下,在众力投资完成对浙江哈工的投资(以众力投资完成《投资协议》项下第一笔投资款支付之日为准)满三年之日起,众力投资有权要求本公司按照众力投资向浙江哈工已支付的投资款加上年化 8%的单利计算的转让价格(按照付款时间分批次分别计算利息)回购众力投资持有的浙江哈工全部或部分股权。因此,公司报告期将该投资款在“其他流动负债”中列示,并按照协议约定计提相应利息费用,报告期每年约616万元。

二、公司报告期内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具体明细情况

2021年公司报告期内短期借款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21年公司报告期内长期借款(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20年公司报告期内短期借款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20年公司报告期内长期借款(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三、公司报告期利息费用情况

(一)公司报告期利息费用构成明细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系该主体向其他非金融机构借款产生的利息支出。

(二)公司2021年度利息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

①哈工智能母公司2021年度利息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034.60万元,一方面主要系母公司于2021年归还了长期借款本金11,200万元,报告期存续的长期借款余额大幅减少,相应计提的利息费用也相应减少;另一方面主要系母公司2020年度向成都蜀都银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支付了1,811.49万元的往来款利息费用。

为了聚焦智能制造主业,哈工智能于2019年度出售了原有的房地产板块公司的100%股权,受让方是成都举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10月份,哈工智能和成都举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哈工智能偿还其欠成都蜀都银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往来款以及利息,利息费用为1,811.49万元。

②海宁哈工(除瑞弗机电)2021年度利息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858.69万元,主要是其2021年度增加了长期借款所致。海宁哈工我耀因投资机器人本体及系统产业园项目,新增4,235.14万元的长期借款,导致报告期内相应利息费用增加。

③天津福臻2021年度利息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560.62万元, 主要系2021年末较上年末增加了短期借款11,542.05万元,系天津福臻日常经营周转用,导致相应利息费用增加。

综上,哈工智能2021年度利息费用在短期借款增加的情况下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是合理的。

9.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账面余额109,958.43万元,报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741.72万元,计提比例为4.3%。同时,报告期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2,752.89万元;2020年末存货账面余额116,322.80万元,当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07.26万元,计提比例为1.21%。

请你公司:

(1)说明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涉及的存货类别或性质、跌价准备的计提时间、报告期转回的具体原因,存在2020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在报告期转回的,结合转回的确定依据及其与计提时测算的差异,说明前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公司回复:

一、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涉及的存货类别或性质、跌价准备的计提时间、报告期转回的具体原因

单位:人民币万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2021年存货跌价准备转回主要是ZRV082、ZRV083项目,上述2个项目的客户系领途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途汽车”),2020年因领途汽车原因导致项目暂停,其中ZRV083项目已经发货客户现场,ZRV082未发货,公司对ZRV082、ZRV083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21年领途汽车破产重整,此上项目合同不再执行。2021年对此上项目进行存货转销。

ZRV082、ZRV083项目2021年度确认的收入成本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该项目存货跌价准备2020年度测算金额与实际情况相符,不存在差异。

公司2021年度存货计提并转销存货跌价主要系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ZRV096项目,ZRV096项目已经发货客户现场安装完成,因华晨雷诺经营出现困难,公司对该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华晨雷诺2021年12月进入破产重整,,此上项目合同不再执行。2021年年末对该项目进行存货转销。

二、跌价准备计提合理性的说明

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的原因与合理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一一存货》规定,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当确认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前减计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计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已售存货,应当将其成本结转为当期损益,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也应当予以结转。

综上所述:2020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2)说明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并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存货市场价格变动等因素,说明2021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较2020年年度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在此基础上说明2020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一、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

报告期末,公司针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存货期末按照成本与可变性净值孰低计量,当期末可变现净值小于账面成本时,需按照账面价值与可变现净值之间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针对存货类别中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的在产品,公司在期末以项目为单位进行测试,对所有尚未确认收入项目的预计总成本进行测算,并将各项目的预计总成本与合同销售价格进行比对后,对于预计总成本超过合同销售价格的项目,计提足额的存货跌价准备。

二、2021年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存货跌价准备2021年度较2020年度上升了1,988.84万元,主要系公司在产品存货跌价准备增加导致。

2021年末公司在产品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编号为SA20200701SA&SA20200702SA &SA20200901SA &SA20200703TF客户主要是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由于目前该公司经营出现困难,按照账面价值与可变现净值之间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三、估计售价确认方法

针对存货类别中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的在产品,在期末以项目为单位进行测试,每个项目有单独的合同,按合同不含税售价确定。

针对机器人一站式平台及其他库存商品,公司在估计预计售价时,持有合同的按合同不含税售价确定,未持有合同的则按照2021年全年平均售价确定,未有销售记录的则按照具有相同功能的相似产品2021年全年的平均售价确认。

四、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公司存货2021年存货跌价准备率为3.09%,处于同行业中间水平,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会计师回复:

一、核查程序:

针对存货跌价准备执行的审计程序主要包括:

(一)获取并了解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分析报告期内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是否合理,是否得到一贯执行;

(二)获取公司存货库龄明细表,检查存货库龄分布及合理性,分析存货跌价风险,符合跌价准备计算过程;

(三)访谈公司财务部、销售部、项目部等部门负责人,获取期末在手订单明细、销售明细表,了解公司项目和执行情况、存货估计售价确认方式,分析存货预估售价的合理性;

(四)获取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明细表,复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过程是否按照会计政策执行,重新计算存货可变现净值,分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准确性及合理性;

(五)查阅同行业上市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了解行业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具体方法、计提比例,分析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差异。

二、核查结论:

年报会计师认为:2020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充分、合理的,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无异常;报告期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充分。

10.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你公司合同资产账面价值31,845.64万元,相比期初增加22.24%,主要系本期尚在履行中项目累计确认收入所致;报告期内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4,041.29万元,计提比例为10.66%。2020年度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817.31万元,计提比例为2.91%。请你公司:

(1)列示说明合同资产对应的项目以及该项目的履约进度、交货验收情况、货款逾期情况等,在此基础上说明目前已确认的收入是否符合你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及理由;

公司回复:

一、报告期公司合同资产的变动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2021年合同资产账面余额较2020年合同资产账面余额增加了9,835.25万元,主要系客户结算回款时间拉长,2021年主要的合同资产对应的项目以及该项目的履约进度、交货验收等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以上完工百分比项目的结果在资产负债表日能够可靠估计的,根据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是指同时满足:①总收入能够可靠地计量;②与合同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③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能够清楚地区分和可靠地计量;④合同完工进度和为完成合同尚需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确定。

天津福臻管理层会对项目的合同总收入和合同总成本作出合理估计,并于合同执行过程中持续评估和修订,同时天津福臻管理层也会评估与合同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的可能性。

天津福臻管理层会对项目形象进度进行现场查看,并获得合同完工进度外部证据,目前主要项目收入确认的外部依据详见上表。

对于完工百分比项目,公司按照已经累计实际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完工进度后,根据预计合同总收入计算确定当期应确认的完工收入及相应结转的合同成本。资产负债表日,在确定完工进度的同时须取得由客户进行确认后的预验收报告、收货确认单、安装调试完成报告或终验收报告。项目履约进度标准具体如下:

①当工程建造项目尚处于工厂制造阶段时,在客户第一次预验收合格、签署收货确认单时按照累计发生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首次开始确认该项目的完工进度;

②机器人及周边设备、外包的输送及电控系统在安装后涉及大量调试工作,安装时不纳入完工百分比的统计,在调试完成时一次性确认该阶段的完工进度。

从上表可以看出,大部分项目处于安装调试完成状态,并取得由客户签署安装调试完成报告,项目处于该状态需要达到要求如下:在满足精度达到理论公差要求、72小时无故障空运转、达成小批量生产等一系列要求。上述项目处于调试完成状态的履约进度基本在90%以上,其中TF20201101SA项目履约进度为83.87%,主要系客户要求调试完成至项目验收期间现场需要公司安排人员一直在项目现场,导致人员成本增加,从而导致该项目相较于其他项目履约进度较为缓慢。

以上合同资产为天津福臻执行的在手订单形成;项目编号为2019-005系BE21平台焊装上下车体包项目,合同金额41,887.93万元,客户为镇江智能汽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客户资质较好,期后该项目已经验收。项目编号为2018-031系车身车间工艺设备总包(一期)标段五地板分总成项目及地板项目,客户系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目前经营出现困难,目前已经按照期末合同资产的50%计提坏账准备;项目编号为RO2019-10C01系观致汽车(西安)焊装车间门盖生产线项目,客户系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目前该公司经营情况出现困难,目前已经按照期末合同资产的50%计提坏账准备。

二、天津福臻营业收入确认政策:

公司工程建造项目收入包括提供汽车焊装生产线的业务,区分报告期内是否能完工分别进行收入成本的确认。

A、对于工期较短,报告期内完工的项目;技术改造、搬迁等小型项目;公司按完工时一次结转收入和成本;完工以是否进行验收为依据进行判断。

B、对于工期长并跨报告期的项目,公司按照已经累计实际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完工进度后,根据预计合同总收入计算确定当期应确认的完工收入及相应结转的合同成本。资产负债表日,在确定完工进度的同时须取得由客户进行确认后的预验收报告、收货确认单、安装调试完成报告或终验收报告。具体如下:

①当工程建造项目尚处于工厂制造阶段时,在客户第一次预验收合格、签署收货确认单时按照累计发生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首次开始确认该项目的完工进度;

②机器人及周边设备、外包的输送及电控系统在安装后涉及大量调试工作,安装时不纳入完工百分比的统计,在调试完成时一次性确认该阶段的完工进度。

如果工程建造项目的结果在资产负债表日能够可靠估计的,根据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是指同时满足:①总收入能够可靠地计量;②与合同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③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能够清楚地区分和可靠地计量;④合同完工进度和为完成合同尚需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确定。

如果工程建造项目的结果在资产负债表日不能够可靠估计的,若合同成本能够收回的,合同收入根据能够收回的实际合同成本予以确认,合同成本在其发生的当期确认为合同费用;若合同成本不可能收回的,在发生时立即确认为合同费用,不确认合同收入。

如果合同成本的账面价值高于因提供该劳务预期能够取得的剩余对价减去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本公司对超出的部分计提减值准备,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并进一步考虑是否应计提亏损合同有关的预计负债。

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的依据

天津福臻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根据行业特性及核算要求,对项目周期大于一年的汽车焊装生产线项目,将项目分为“制造-发货-安装调试-终验收”四个阶段。在核算过程中,天津福臻按照已累计实际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为该项目完工进度,并依照该进度比例结合预计合同总收入计算确定当期应确认的完工收入,同时结转相应的合同成本。

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时,相关的外部证据包括由下游客户对项目完工进度确认所签署的预验收报告、收货确认单、安装调试完成报告或终验收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A、预验收报告、收货确认单

建造合同项目先由天津福臻厂区内制造,此期间为制造阶段;制造完毕后由客户对该项目进行预验收,待验收合格后运至客户项目现场,由客户签署收货确认单,时项目状态“发货”阶段完成;

B、安装调试完成报告

生产线所需设备在客户项目现场安装完成后,在满足精度达到理论公差要求、72小时无故障空运转、达成小批量生产等一系列要求后,由客户签署安装调试完成报告,此时项目状态“安装调试”阶段完成;

C、终验收报告

当生产线满足技术协议要求,在满产状态下达到产能要求,完成对客户的培训、对精度进行最终固化处理等工作后,设备最终资料交付客户,由客户签署终验收报告,此时项目状态“终验收”阶段完成。

综上所述,天津福臻在确定完工进度的同时须取得由客户进行确认后的预验收报告、收货确认单、安装调试完成报告或终验收报告,目前已确认的收入符合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会计师回复:

一、核查程序:

1、测试与汽车焊装生产线业务合同预算编制和收入确认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

2、 重新计算汽车焊装生产线业务合同台账中的项目合同完工百分比,以验证其准确性;

3、选取项目合同样本,检查管理层预计总收入和预计总成本所依据的项目合同和成本预算资料,评价管理层所作估计是否合理、依据是否充分;

4、选取样本对本年度发生的合同成本进行测试;

5、选取汽车焊装生产线业务合同样本,对项目形象进度进行现场查看,与工程管理部门讨论确认项目的完工进度;

6、对部分完工验收项目 进行走访,前往项目现场查看项目状态,询问现场相关人员项目验收情况,对主要设备和部件进行盘点;

7、对验收项目进行毛利率分析,对毛利率水平异常的大额项目实施询问、分析性复核等相关程序。

二、核查结论:

年报会计师认为:目前已确认的收入符合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2)说明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具体测算过程,对比分析本次减值测试是否与2020年度合同资产减值测试存在差异,在此基础上说明2021年度你公司大额计提合同减值的合理性,是否存在以不合理的资产减值等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一、公司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会计政策

合同资产是指本公司已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服务而有权收取对价的权利,且该权利取决于时间流逝之外的其他因素。本公司拥有的无条件(即,仅取决于时间流逝)向客户收取对价的权利作为应收款项单独列示。

对于因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而产生的应收款项及租赁应收款,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对其他类别的应收款项,本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如果某项金融工具在资产负债表日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显著高于在初始确认时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则表明该项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显著增加。通常情况下,如果逾期超过30日,则表明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

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处于第一阶段,本公司按照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处于第二阶段,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应收款项自初始确认后已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本公司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本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除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外,本公司根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其他应收款项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一)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如: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

(二)除了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外,本公司基于共同风险特征将应收款项划分为不同的组别,在组合的基础上评估信用风险。不同组合的确定依据:

组合一:无风险组合具有较低信用风险,不计提坏账准备。

组合二:合并报表范围内各子公司的应收款组合,测试后未减值的不计提坏账准备。

组合三:

对于划分为账龄组合的应收款项,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款项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组合四:银行承兑汇票具有较低信用风险,不计提坏账准备。

二、公司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具体过程:

合同资产分类披露:

(续)

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注: 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是拜腾汽车的整车生产企业,拜腾汽车目前已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尚未恢复运营。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根据客户信用情况,期末合同资产单项计提50%的坏账准备。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续)

按组合计提坏账的确认标准及说明:

公司根据以前年度与之相同或相类似的、按账龄段划分的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组合的实际损失率为基础,结合现时情况分析法确定坏账准备计提的比例。

从上表可以看出,2021年度按照账龄组分类的1年以内的合同资产占该组合合同资产的余额比例为88.17%,占据主导地位;账龄为3-4年的合同资产主要系重庆普尼朗顿(众泰)D50焊装生产线项目,该项目属于已经调试完成状态,尚未结算,客户为重庆普尼朗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期后已经回款100万,预计未来1-2内完成重庆普尼朗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回款结算。

三、同行业公司对比

单位:人民币万元

经上述对比可知,2021年公司合同资产坏账准备计提比例高于同行业主要系公司存在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按照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7.49%与同行业不存在重大差异。

综上所述, 2021年度合同资产减值测试与2020年度合同资产减值测试不存在差异;

2021年度公司计提合同减值合理,不存在以不合理的资产减值等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会计师回复:

一、年报会计师核查程序:

(一)、我们了解、评估并测试与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长期应收款的可收回性评估相关的内部控制;

(二)我们选取管理层单项计提预期信用损失的合同资产,获取了管理层赖以判断客户付款能力和合同资产历史结算情况的证明文件,以及管理层对客户的资信状况、项目进展、历史付款情况以及对未来经济情况的预测等,评估管理层计提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性;

(三)我们对于管理层按照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预期信用损失的合同资产,参考历史经验及前瞻性信息,评估管理层对不同组合估计的预期信用损失率的合理性,并测试组合划分、账龄划分准确性,重新计算预期信用损失计提的准确性

(四)我们选取样本检查期后合同资产结算情况;

二、年报会计师核查意见:

年报会计师认为:目前已确认的收入符合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2021年度合同资产减值测试与2020年度合同资产减值测试不存在差异;2021年度公司计提合同减值合理,不存在以不合理的资产减值等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