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988 证券简称:中电电机 公告编号:2022-035

中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说明会召开情况

中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05月24日(星期二)上午11:00-12:0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网络互动方式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

公司董事长熊小兵先生、总经理王建裕先生、独立董事黄益建先生、董事会秘书刘锴先生、财务总监杨志明先生出席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并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就本次投资者在说明会上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问题1:管理层对于改善业绩都做了那些努力?

答复:尊敬的投资者,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公司持续关注、定期分析国内及世界经济走势可能给公司造成的影响,及时制定各项应对措施;同时,通过及时调整公司发展战略、优化管理措施、创新业务模式,沉着应对国内市场变化给公司带来的各种挑战,2021年度,公司着力于推进市场开发多元化、进一步均衡产品结构,持续提高产品技术、制造工艺,实施多项举措严格控制产品成本。谢谢。

问题2: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大概是多少?

答复:尊敬的投资者,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公司一直注重对研发的投入。2021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合计26,820,633.19元,占营业收入的3.27%。谢谢。

问题3:请介绍下行业的情况以及贵公司在行业的市占率,谢谢!

答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属于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中的电机制造业。报告期内,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12.9%。从公司所处细分行业来看,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小型电机分会统计,行业产销同比增长,增幅收窄;出口产销与收入同比平稳增长;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逐步下降,由正转负;主要原材料价格高位徘徊,居高不下;期末存货、应收应付账款同比均有增长;行业人工成本不断增加;行业平均综合经济效益指数同比略有下降,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小型电机分会2021年度统计数据显示,我公司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排名第十位。

问题4:俄乌战争、疫情等影响了原材料的价格,是否会对公司产生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有哪些应对措施?

答复:尊敬的投资者,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对于劳动密集型的电机制造行业来说,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持续不断的疫情均给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公司实施多项举措严格控制产品成本。一方面通过优化供应商结构,加强供应商分级管理及评价,保证材料质量和控制采购成本;同时,走细分市场,打造专精特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谢谢。

问题5:请问贵公司在海外市场发展如何?海外业务占比多少?

答复:尊敬的投资者,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一直是公司国内外业务区域统筹中的重要一环,公司一般采取展会销售、属地经销以及网络推广营销等模式配合开拓海外市场。公司积极对产业资源进行了整合和布局,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逐步加快公司国际化进程,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很多变化超出预期,对电机制造业造成的冲击与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对此,公司将及时关注并深入研究海外市场的政策与环境,努力降低海外市场的运营风险;同时,逐步实施海外市场的本土化经营战略,寻求与当地客户保持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为公司在海外市场发展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2021年公司外销的交流电机收入占营业收入的12.82%,占比较2020年提升了1.93个百分点。谢谢!

问题6:你们啥时候分红?

答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已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公司将在5月12日起的2个月内实施完毕,具体的分红时间请关注公司后续披露的权益分派实施公告。谢谢!

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具体情况,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公司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参加本次业绩说明会,并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中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