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奥普特卢盛林:不负所学,不负期待

2022-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奥普特生产车间
  奥普特董事长 卢盛林

我和弟弟一起创业,互有所长,这避免了很多复杂问题。我的专业和兴趣爱好都在产品研发方面,而卢治临擅长经营管理、业务拓展,两人分别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起主导作用。

◎记者 邱德坤 ○编辑 朱文彬

“保持初心、不浮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总会获得回报。”作为一名80后,奥普特董事长卢盛林从实验台、学校讲台走到企业家“舞台”,并不断切换自己的角色。

日前,卢盛林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所学专业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常年在高校任教,因为项目研究接触到了机器视觉行业。后来因为个人专业与兴趣,他和弟弟卢治临一起创业。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2020年的最后一天,奥普特成功登陆科创板。在卢盛林看来,这是公司秉持“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经营理念的成果。兄弟二人互相补位,朝着“打造世界一流视觉企业”的目标专注前行。

专注机器视觉梦想

卢盛林与卢治临受到过挫折,也经历过诱惑,但始终坚守机器视觉的方向。

硕博连读期间,卢盛林一直从事机器视觉研究。他意识到,随着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机器视觉将成为工业生产中的重要一环。

“就自动化行业而言,机器视觉产品是机器的‘眼睛’和‘大脑’,帮助机器实现识别、定位、测量和检测功能。” 卢盛林介绍,受制于本土机器视觉技术发展滞后,国内大多数企业只能采用国外价格昂贵、供货周期长的机器视觉产品。在此背景下,2006年3月24日,尚在读研的卢盛林联手卢治临,创立了奥普特。

他们很清楚,奥普特作为机器视觉领域的后发者,要与具有先发优势的国外巨头同台竞技,绝非易事。只有寻找到机器视觉的细分市场,他们才能带领奥普特实现破局。

“机器视觉由成像和图像处理两部分组成。要想获得好的图像,最核心的要素是光源。”卢盛林基于专业研究分析,最终确定以机器视觉核心部件中的光源产品作为突破口。奥普特的名称就是源自OPT的英语发音,OPT是英语Optical(光学)的词根。

创业至今,卢盛林与卢治临受到过挫折,也经历过诱惑,但始终坚守机器视觉的方向。卢盛林介绍说,公司在刚推出机器视觉产品时,兄弟二人带领团队反复和客户沟通,针对客户提出的发热、亮度等问题,不厌其烦地对产品进行升级和完善,最终才赢得信任、赢得市场。

由于在光源和相关行业视觉领域的深耕细作,奥普特积累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应用经验,为此后持续发展和不断突破奠定基础。

“我们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坚定做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卢盛林表示。

借力科创板东风

借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政策东风,卢盛林推动奥普特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2008年完成博士学业后,卢盛林一边在奥普特任职研发总监、副总经理,一边在东莞理工学院任教,职称也从讲师晋升到了副教授。

边创业边授业解惑的卢盛林很是谦虚,他说:“我只是一名科技工作者,还谈不上是科学家。”

卢盛林注意到,越来越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参与创业,并且涌现出了众多青年企业家。越来越多有活力企业的出现,说明社会和时代正在持续进步。一个国家或一家企业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这为科学工作者乃至科学家创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发展的助力,让卢盛林备受鼓舞。从2018年起,卢盛林担任奥普特董事长。借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政策东风,卢盛林推动奥普特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卢盛林表示,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后,自己接触到更多的资本机构,获得了更广泛的前沿技术、业务、行业和市场信息,也收获了更多的发展资源。

“如果要分享成功经验的话,我想说,作为青年企业家,更要充当表率,尊重和遵守资本市场的规则。”卢盛林说。

兄弟创业互相补位

擅长产品研发的卢盛林和长于企业经营的卢治临,在创业过程中同心协力、互相补位、分工明确。

“幸运的是,我和弟弟一起创业,并且互有所长,这避免了很多复杂的问题。”卢盛林认为,公司决策层多换位思考,充分相信和尊重对方,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对公司持续稳健发展非常重要。

科学家创业,往往面临熟悉技术而不懂市场的难题。很多时候,虽然自己握有技术优势,但是容易陷入实验室的研究思维模式,一些超前的技术不一定符合当前市场需求。如何将自有技术和市场需求深度融合,成为众多科学家创业时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目前,卢盛林任职奥普特董事长、副总经理,卢治临任职董事、总经理。卢盛林介绍称:“我的专业和兴趣爱好都在产品研发方面,而卢治临擅长经营管理、业务拓展,两人分别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起主导作用。”

卢盛林表示,对青年精神的最好传承与诠释,就是在远大理想的领航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他看来,奥普特是一群人经过多年奋斗才建立起来的平台,全体员工要继续努力,将这个平台做大做强。他将不负所学、不负期待,继续专注本职工作、笃行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