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证券刘亦千:阅读是最具性价比的一件事情

2022-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机构业务总部联席总经理 刘亦千

阅读是最具性价比的一件事情。在帮助了解世事、掌握知识之余,读书还能启发自己从更多维度、更多侧面思考工作。

◎谭一凡 ○编辑 邱江

坚守是初衷,也是责任;转型是选择,更是必然。

保持中立立场、提供专业研究、传递客观价值……在券商机构业务之一的基金评价领域,刘亦千已深耕十余载,致力于将长期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的理念传递给大众投资者。“我选择基金评价研究作为职业发展的起点,也将基金评价研究作为职业的终点。”他表示。

工作之余,阅读是刘亦千最大的爱好。在他看来,读书是最具性价比的一件事情,不仅能够回归平静、消除烦恼,以积极乐观的方式迎接工作,更能启发自身从更多维度、更多侧面思考工作。

一份坚守,一份责任

通过不断加强基金评价研究,刘亦千及团队为越来越多的基金持有人提供专业基金研究成果和投资参考。

自2007年进入证券行业以来,刘亦千已拥有近15年的从业经历。2010年,刘亦千加入上海证券。在担任公司机构业务总部联席总经理的同时,刘亦千还作为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的负责人,带领团队从事基金和金融产品的评价研究工作,强化和完善基金评价研究体系和相关联的机构服务体系。

“在证券公司从事基金评价工作,可以在中立立场上最大化发挥基金评价研究优势,通过基金评价研究对公募基金扶优抑劣,传播公募基金投资价值,为更多的人群提供服务,并在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刘亦千这样评价基金评价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通过不断加强基金评价研究,刘亦千及团队为越来越多的基金持有人提供专业基金研究成果和投资参考,为多家基金评奖机构提供专业支持,并正在重点开发和完善基金评价研究服务平台。

“在基金评价研究这个狭小的领域,包括上海证券在内的几家券商长期坚持中立立场,淡化投资回报,持续投入这项偏社会公益性的研究工作,服务行业和大众投资者,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和大众理财作出了有益贡献。”刘亦千认为,团队的积极协作精神是帮助自己有效对抗压力的资本,是自己能够积极面对挑战的勇气所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团队充分融合、相互信任,在基金评价研究领域有着充分的专业积累,也形成了高度统一的价值观。”

随着个人养老需求的提升和个人养老账户的推进,客观、中立、专业的基金评价将在个人养老理财和个人养老账户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这正是刘亦千和团队所追求的价值所在。

“我们开发的中国公募开放式主动基金系列指数、年金和养老金系列指数填补市场相应空白,并为相应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基准。”刘亦千表示,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协助公司积极争取基金投顾业务资格。他希望将积累十多年的专业基金评价研究成果,以更加有效的方式传递给大众投资者,助力大众理财和投资养老。

积极学习,应对挑战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只有保持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才能采取更有效的应对手段。

作为一家具有历史底蕴的证券公司,上海证券近两年持续推动市场化改革,在“稳底板”的基础上“补短板,树长板”,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融资融券、金融产品代销等机构业务得到快速发展,以场外衍生品为代表的衍生品业务也在去年底以来有了起色。

通过系统建设和整合内部资源等,上海证券加快推进机构业务团队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优化公司业务协同机制,形成了高效交易和服务系统,持续完善机构客户高效综合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上海证券及子公司海证期货服务私募客户近2000户,其中超过800户私募使用了上海证券及其期货子公司的专业化交易系统,形成了具有上海证券特色的独特优势。

刘亦千坦言,在业务发展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只有保持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才能采取更有效的应对手段。“我最近在重温《追求长期回报》这本书。该书为参与资产配置管理或者从事资产配置研究的人员提供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视角,对个人多元资产配置也有着积极意义。”

在刘亦千看来,阅读是最具性价比的一件事情。在帮助了解世事、掌握知识之余,读书还能启发自己从更多维度、更多侧面思考工作。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对于未来,刘亦千的目标很坚定:“保持信息系统的先进性,坚持科技引领,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可控,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为机构客户提供高水平、高质量、高效能的金融科技服务,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