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34版)

2022-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年第四季度新思考集团的模具收入占比较大,主要是因为公司向新思考集团销售的产品数量上升,为不同型号的产品新开了大量模具,与公司向新思考集团的销售规模相匹配。

模具收入确认的时点及依据为:公司与客户签订模具销售合同,按照客户要求,设计开发、采购零件组装模具。模具组装完工后生产样品,样品送至客户并检验合格,表明模具通过验证。公司按照模具销售合同约定的金额与付款条件,与客户就模具收费进行对账,双方对账完成后,公司确认模具费收入。

由于模具的定制化程度较高,当零部件的材质、工艺、形状发生较大变化时,公司需要重新开模。随着终端品牌厂商对手机光学的非像素升级要求不断提高,VCM厂商需要不断针对终端品牌厂商的产品需求开发设计出不同材质、工艺、形状的马达,也需要针对不同的马达零部件开发新的模具。公司2021年模具收入增长的原因为开发了新客户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海东洋电装有限公司等,虽然向TDK及三美集团销售的模具收入下降,但是向新思考集团销售的模具收入上升,抵消了TDK及三美集团模具收入下降的影响。

公司基于客户的开模指令进行模具的组装,一般客户通知公司开模,到产品样品经客户确认后量产间隔约有2-3个月,受客户的存货(备货)管理政策、产品政策和销售策略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模具收入与零部件产品收入会同向变动但不会完全一致。

TDK集团、新思考集团和皓泽电子是公司模具收入的主要客户,其模具收入和相关产品收入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TDK集团的产品收入包括由TDK集团指定的加工厂的收入,主要包括湖南新视、福州可源和东莞力音等。公司依TDK集团的要求,将部分产品先销售给加工厂,加工厂加工后再销售给TDK集团。

TDK集团总体的模具收入占产品收入的比例基本保持稳定,收入占比较高的CMI件由于20年开具的模具在21年开始量产,故模具收入占产品收入的比例下降;金属插入成型件和纯塑料件的模具收入占产品收入的比例上升是由于国产替代的不断推进,TDK集团的部分产品订单向国内厂商转移。

新思考集团各产品的模具收入占产品收入的比例上升是由于2021年新思考集团当年开具的模具较多,但尚未形成大批量出货,使得当年模具收入占产品收入比例较高。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对新思考集团的销售收入为3,962.06万元,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61.62%。

皓泽电子是2021年新开发的客户,所以当年开具的模具较多,但尚未形成大批量出货,使得当年模具收入占产品收入比例较高。2022年一季度,公司对皓泽电子的收入即起量,皓泽电子成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之一。

二、核查意见

经核查,持续督导机构和年审会计师认为:

1、其他类型产品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受到CMI件和金属冲压件毛利率下降的影响。公司CMI件2021年度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其产能利用率不足,金属冲压件2021年度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受到其新开发客户的负毛利影响,具有合理性;

2、模具收入增长的原因是应原客户要求为新的终端客户开模以及为新开发的客户开模,模具收入与精密电子零部件产品收入是匹配的。

问题4.关于汽车电子和类半导体电子业务

年报显示,公司积极拓展汽车电子和类半导体电子市场,报告期内投资建设“汽车电子精密零部件及电子陶瓷基板项目”、“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项目”、“半导体中高端引线框架生产项目”,合计总投资金额152,539.01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分别已投入金额5,596.26万元、8,607.80万元和3,522.10万元。其他非流动资产账面余额10,244.29万元,同比增长367.32%,主要系是本期增加汽车、陶瓷项目设备所致。

请公司:(1)说明上述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包括市场拓展、技术研发、资金安排、建设周期、人才储备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项目开展进行针对性风险提示;(2)列示其他非流动资产的具体构成、形成原因、相关交易对方基本情况以及是否为关联方、交易对价的支付安排

一、问题回复

(一)说明上述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包括市场拓展、技术研发、资金安排、建设周期、人才储备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项目开展进行针对性风险提示

1、上述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1)汽车电子精密零部件及电子陶瓷基板项目

(2)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项目

(3)半导体中高端引线框架生产项目

2、针对性风险提示

公司在2021年年度报告“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四、风险因素/(四)经营风险”中对上述投资项目风险补充披露如下:

“1、项目投资风险

公司积极开拓汽车电子和光电半导体市场,报告期内投资建设“汽车电子精密零部件及电子陶瓷基板项目”、“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项目”、“半导体中高端引线框架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较大,存在一定资金压力,部分为银行融资,存在资金筹措无法及时到位的风险。

各投资项目主要系公司开拓汽车电子和光电半导体市场所需,有助于丰富公司产品结构。但是如未来下游客户相关产品产线建设进度未达预期或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将对项目效益产生一定影响,导致各项目回收期延长。

2、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项目投资风险

为了扩充公司在光电半导体领域的产品品类,公司投资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以下简称“MLCC”)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12,435.73万元,项目投资额较大,存在资金筹措无法及时到位的风险。

MLCC技术在国内尚不成熟,如果公司研发人员未能突破工艺路线,则可能出现研发失败的风险;同时,鉴于该技术仍处于研发阶段,公司技术路线和产品受到客户认可仍需时日,如未来产品竞争力不足,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拓展风险。

项目引进了大量重型机器设备,与公司规划的项目产能、业务发展趋势相匹配,但若因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公司技术研发失败、下游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等因素导致该项目不能如期实施或实现预期收益,则公司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以及产出规模无法覆盖公司投入的设备而增加的固定成本风险。”

(二)列示其他非流动资产的具体构成、形成原因、相关交易对方基本情况以及是否为关联方、交易对价的支付安排

其他非流动资产的具体构成如下:

二、核查意见

经核查,持续督导机构和年审会计师认为:

1、公司各投资项目正有序进行中,公司已在年度报告中对项目开展进行针对性风险提示;

2、公司已按要求列示其他非流动资产的具体构成、形成原因、相关交易对方基本情况以及是否为关联方、交易对价的支付安排。

问题5.关于应收账款

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0,480.74万元,较期初增长12.41%,应收票据期末余额3,207.22万元,较期初增长37.29%。

请公司结合业务开展、信用政策、结算方式变化等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与营业收入变动的匹配性。

一、问题回复

结合业务开展、信用政策、结算方式变化等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与营业收入变动的匹配性

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应收票据前手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主要客户的信用政策及结算方式情况如下:

随着消费电子行业的竞争加剧,作为公司的下游客户的马达厂商变动较大,公司来自于三美集团的VCM马达零部件订单下降幅度较大,部分份额被国内厂商新思考集团所取代,加之新思考集团基于自身情况调整了对公司的采购模式,将与公司的结算方式由通过嘉善国贸结算转为双方直接结算,该部分销售的账期从月结30天变为月结120天,且结算方式由电汇为主承兑为辅变为承兑为主电汇为辅,导致2021年度公司在收入未增长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期末余额均高于2020年度。

因此,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变动与营业收入的变动是匹配的。

二、核查意见

经核查,持续督导机构和年审会计师认为:

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变动与营业收入变动的匹配性不存在异常。

问题6.关于预付款项

年报显示,公司预付款项期末余额896.98万元,较期初增长426.92%。其中,预付池州兰安环保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安环保)379.64万元。公开数据显示,兰安环保成立于2020年11月,注册资本为50万人民币,实缴资本为0万元。

请公司说明兰安环保的基本情况、是否为关联方,预付款项形成的交易内容、交易对价的支付安排、交易定价的依据及公允性,截至目前相关款项的结转情况。

一、问题回复

说明兰安环保的基本情况、是否为关联方,预付款项形成的交易内容、交易对价的支付安排、交易定价的依据及公允性,截至目前相关款项的结转情况

兰安环保的基本情况如下: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预付兰安环保379.64万元专业技术服务费。根据兰安环保与池州昀海签订的《环保专业技术服务合同》,兰安环保为池州昀海提供环保设施设备建设、废水危废相关的收集和处理指导、生产安全培训和其他与环保相关的服务,在合同签订后一次性预缴12个月的环保技术服务费,每月309,968.4元,合计3,719,620.8元(含税金额为3,796,401.96元)。

预缴环保技术服务费的安排系兰安环保原股东池州得奇惯常的商业模式。池州得奇向外出租厂房,并向承租人配套提供后续的环保技术服务;承租人租赁池州得奇厂房后,池州得奇给予承租人免租期供其装修厂房和安装设备,但是,会要求承租人预缴12个月环保技术服务费作为保证金。兰安环保原先系池州得奇全资子公司,池州得奇将兰安环保股权转让给无锡瀚泉后,无锡瀚泉作为资产承接方,延续了原先的资产运营模式,因此,兰安环保与池州昀海的交易安排中,兰安环保向池州昀海租赁厂房、给予免租期的同时,要求池州昀海预缴环保技术服务费。

兰安环保与池州昀海约定的环保技术服务费,系参考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和江南产业集中区表面处理中心对于提供的各项服务后综合定价的,单价为28元/月/m2。园区内其他公司的环保技术服务费如下:

由上表所示,兰安环保与池州昀海约定的环保技术服务费具有公允性。

兰安环保会在服务开始后,逐月开具技术服务费的正式发票。原《环保专业技术服务合同》约定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为厂房装修免租期,兰安环保为池州昀海免除技术服务费,由于池州昀海厂房装修仍需时日,经双方友好协商后,于2022年2月16日签订《补充协议》,将厂房装修免租期调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技术服务费由2022年5月1日起开始计费,届时,池州昀海将逐月结转前述预付款项。

二、核查意见

经核查,持续督导机构和年审会计师认为:

1、除池州昀海向兰安环保租赁了池州得奇建设的江南产业集中区表面处理中心4号厂房,并与兰安环保签署《环保专业技术服务合同》,向其支付租金、环保专业技术服务费外,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兰安环保不存在关联关系;

2、预付款项的交易内容为环保技术服务费,该笔款项合理、定价公允;

3、待兰安环保向池州昀海开具正式发票后,池州昀海结转该笔预付款项。

问题7.关于存货

年报显示,公司存货期末余额9,248.31万元,较期初增长40.37%。公司称主要是本期增加汽车、陶瓷项目存货所致。存货周转率5.05,近三年持续下降。存货构成方面,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占比分别为25.88%、25.43%和31.19%,分别较期初增长129.66%、55.42%和108.01%。公司未对原材料和在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订单具有“小批量、多批次、交期短和定制化”的特点。

请公司:(1)列示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的构成明细、库龄、存放状况以及订单覆盖情况,并说明存货周转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库龄结构、订单特点、订单覆盖率,说明原材料、在产品未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问题回复

(一)列示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的构成明细、库龄、存放状况以及订单覆盖情况,并说明存货周转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2021年期末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的构成明细及库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期末的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的存放状况均良好。

公司2021年期末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的订单覆盖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的存货周转率持续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的期末存货增加。2021年末,公司的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增加较大,主要是因为:(1)消费电子领域的备货增加。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原材料备货量增大,公司常用料塑料粒子的安全库存从5天延长至10天,金属原料备货量也相应增加;(2)公司拓展新业务,汽车电子和光电半导体领域存货增加。2021年度,汽车电子领域销量上升,光电半导体领域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备货增加。

(二)结合库龄结构、订单特点、订单覆盖率,说明原材料、在产品未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原材料库龄在六个月以内的占比为86.02%,库龄在一年以内的占比为95.25%,库龄在一年以上的占比较低,且主要是便于储存、不易损毁的常用物料,通用性较高,期末原材料的订单覆盖率为33.37%。由于大部分原材料为通用性材料,基于安全库存和销售预测进行备货,且公司产品订单交期短,结合库龄及期后实际消耗情况,期末对上述原材料进行减值测试后认为不存在减值的情形。

公司在产品库龄在六个月以内的占比为94.86%,库龄在一年以内的占比为98.03%,在产品大部分为用于电镀加工的金属原料和药水等,以及后续可以做成金属插入成型件和CMI件的端子。期末在产品订单覆盖率较低的原因为电镀加工投入的在产品金额较大,为1,319.75万元,占在产品期末账面余额的56.12%,扣除电镀加工投入的影响后,在产品中电子元件的订单覆盖率为36.76%。公司订单具有“小批量、多批次、交期短和定制化”的特点,客户大都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给公司下达订单,但是为了能及时供货,公司在与客户沟通取得三个月左右的生产预测后备货,所以一部分备货尚未与客户签订订单,订单覆盖率较低,期末对上述在产品进行减值测试后认为不存在减值的情形。

二、核查意见

经核查,持续督导机构和年审会计师认为:

1、期末存货周转率持续下降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消费电子领域原材料备货量增加,同时,公司在2021年度积极拓展汽车电子和光电半导体领域,相应的备货增加,具有合理性;

2、公司基于安全库存和销售预测进行备货,但订单交期较短,结合库龄及期后实际消耗情况,公司期末对原材料和在产品进行减值测试后认为不存在减值的情形,因此未计提跌价准备,具有合理性。

特此公告。

苏州昀冢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5月25日

(上接13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