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为全资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提供担保的公告

2022-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375 证券简称:汉马科技 编号:临2022-046

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为全资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汽车”),为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华菱汽车将其自有的部分生产设备以售后回租方式向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租赁”)开展金额为人民币3,000.00万元的融资租赁业务。公司为华菱汽车本次融资租赁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金额人民币3,000.00万元。本次担保后,公司已实际向华菱汽车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26,348.83万元(含本次担保)。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反担保。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特别风险提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对外担保预计总额度为人民币1,030,000.00万元(含本次担保),其中为购买本公司产品而与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开展按揭贷款、保兑仓及融资租赁等信用销售业务的客户提供回购担保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30,000.00万元,对子公司向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申请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10,000.00万元,为控股子公司上海徽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相关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00.00万元。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超过2021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净资产100%,敬请广大投资者充分关注公司担保风险。

一、交易情况概述

为满足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菱汽车生产经营需要,保证华菱汽车生产经营业务正常开展,进一步降低华菱汽车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运用融资租赁机构业务平台,华菱汽车与远东租赁签署了《售后回租赁合同》及其《补充协议》、《所有权转让协议》、《服务协议》,华菱汽车将其自有的部分生产设备以售后回租方式向远东租赁开展金额为人民币3,000.00万元的融资租赁业务,期限为24个月;同时,公司与远东租赁签署了《保证合同》,公司为华菱汽车本次融资租赁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公司于2022年3月11日和2022年4月15日分别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公司子公司2022年度向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及《关于公司为公司子公司2022年度向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申请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议案》,相关具体内容详见2022年3月12日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刊登的《公司关于公司及公司子公司2022年度向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公告编号:临2022-011)及《公司关于公司为公司子公司2022年度向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申请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议案》(公告编号:临2022-012)。

华菱汽车本次融资租赁业务开展金额属于《关于公司及公司子公司2022年度向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的额度范围内,公司本次担保金额属于《关于公司为公司子公司2022年度向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申请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议案》的额度范围内,无需另行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二、交易对方情况介绍

1、交易对方名称: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2、注册资本:181,671.092200万美元

3、法定代表人:孔繁星

4、住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杨路707号二层西区

5、经营范围: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兼营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6、公司与交易对方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三、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部分生产设备(数控闭式四点单动机械压力机、空中双轨桥式自行小车系统等)

1、类别:固定资产

2、权属: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

3、所在地:安徽省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4、资产价值:涉及生产设备账面原值共计人民币5,720.00万元,华菱汽车与远东租赁确认协议价款为人民币3,000.00万元。

四、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被担保人名称: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

2、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0.00万元

3、法定代表人:夏宏

4、住所:安徽省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5、经营范围:重型汽车、汽车底盘的研发生产、销售。重型汽车发动机的研发、生产、销售(此项目限分支机构经营)。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客车的研发、生产、销售。

6、财务状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华菱汽车的资产总额577,933.15万元,负债总额374,498.34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41,598.78万元,流动负债总额358,934.07万元,资产净额203,434.81万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73,378.07万元,净利润-40,430.95万元(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截止2022年3月31日,华菱汽车的资产总额522,449.47万元,负债总额320,384.71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51,455.82万元,流动负债总额299,370.88万元,资产净额202,064.76万元;2022年1-3月份营业收入81,222.16万元,净利润-1,370.04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7、与上市公司关联关系: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五、租赁合同的主要内容

1、承租人: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

2、出租人: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3、租赁方式:售后回租,承租人以回租使用、筹措资金为目的,以售后回租方式向出租人转让租赁设备。租赁期届满,出租人在确认承租人已付清全部租金、服务费等全部款项后,租赁合同项下的租赁物由承租人按人民币1,000.00元留购。

4、租赁物:华菱汽车部分生产设备(数控闭式四点单动机械压力机、空中双轨桥式自行小车系统等)

5、租赁成本:人民币3,000.00万元

6、租赁期间:共24个月,自起租日起算

7、租金支付期次:共8期

8、租金总额:人民币3,339.60万元

9、服务费:人民币47.00万元

10、担保:本公司与远东租赁签署保证合同

六、保证合同的主要内容

1、保证人名称: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受益人名称: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3、被担保人名称: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

4、保证方式: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5、保证期间:自保证合同签署之日至租赁合同项下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满三年的期间。

6、保证范围:被担保人在租赁合同项下应向受益人支付的租金、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租赁物留购价款及其他应付款项和受益人为实现权利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诉讼费用、仲裁费用、律师费用、公证费用、执行费用、财产保全担保费用等)。

七、董事会意见

本次担保事项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担保金额在公司年度担保预计额度范围内。公司为华菱汽车提供担保,有助于其提高融资能力,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且被担保人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对其日常经营活动能够及时掌握,担保风险整体可控。本次担保不会对公司整体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八、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1、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无逾期担保的情况。

2、公司其他对外担保情况:

(1)公司为购买本公司产品而与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开展按揭贷款、保兑仓及融资租赁等信用销售业务的客户提供回购担保。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按揭贷款业务回购担保未结清余额为246,145.07万元。保兑仓业务回购担保未结清余额为11,415.60万元。

(2)为满足公司子公司生产经营需要,保证公司子公司生产经营业务正常开展,进一步降低公司子公司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运用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业务平台,公司为公司子公司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徽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安徽星马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芜湖福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022年度向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申请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10,000.00万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期限为一年。上述公司子公司的实际授信额度以各家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最终审批的授信额度为准。

(3)公司为控股子公司上海徽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信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厦门海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5家机构开展相关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00.00万元。

特此公告。

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