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债券  查看版面PDF

持续开放的中国债市未来可期

2022-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李冰 彭博亚太区总裁

债券通迎来了五周岁生日。2017年7月3日,债券通“北向通”的开通,犹如一座联通中国金融市场与全球投资者的大桥竣工通车,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

5年后的今天,全球已有750余家法人机构通过这一渠道投资人民币债券。过去一年,“北向通”全年累计交易量占到境外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全部交易的近六成。

去年9月,债券通“南向通”的启动实现了这座联通大桥的双向通行。它正逐步发挥其重要作用,拓展境内机构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选择,也为香港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伴随债券通的成长,彭博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信息和科技提供商,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持续对外开放的中国债市展现出了巨大的吸引力,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5年前,债券通的启动不仅简化了机构入市程序,也引入了彭博等境外电子交易平台,带来了更高效“友好”的交易方式,随之吸引了更广泛类型的投资者参与进来。除了我们熟知的大型金融机构,一些小型资产管理机构、地区性银行也开始对中国债券市场表现出强烈兴趣,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其投资组合当中。

过去几年,人民币债券总体保持了较高的收益率,即使在今年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背景下,如果比较中美实际利率,中国债券仍具有相对优势。今年全球债券指数收益率总体表现乏善可陈,截至6月15日,彭博全球综合指数年初至今录得回报-14.98%,而彭博中国综合指数的收益为1.79%,在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

在全球宏观环境变化的影响下,尽管部分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方面做出了一些调整,但是长期来看,中国市场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潜力,以及所实行的独立稳健的货币政策都将使中国债券市场继续保有吸引力,国际投资者增配人民币债券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自2019年4月,彭博等全球三大主要的固定收益指数提供商先后启动了将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旗舰基准指数的工作。这是中国债券市场可投资性提升的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中国债券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将具有更大影响力。彭博已率先于2020年11月完成了“纳指”计划,目前,人民币债券在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的权重约为6%,人民币是该指数中的第四大计价货币。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范围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中开始占有重要席位,指数纳入还将继续为中国带来较为持续稳定的资本流入。

更令人鼓舞的是,中国债券市场在持续开放、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活力,并不断释放出发展潜力,有三个方面我认为尤其突出:

首先,中国始终坚持双向开放金融市场,便利国际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把握中国债市机遇。境外机构投资者最近还被允许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这一举措将有利于国际投资者在未来更加广泛地投资中国信用债市场。

尽管目前国际投资者仍以投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为主,但随着投资者对于中国债券市场了解的深入,他们会逐步将目光转向信用债市场,信用下沉符合市场发展的长期趋势。近一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询问、查阅以及使用彭博中国高流动性信用债(LCC)指数,可见境外投资者正日益关注信用债市场。诚然,推动外资进入信用债市场还需要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包括信用评级体系与全球标准的接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开放,以及违约处置机制的完善等。

在利率债市场,境外投资者也期待可以使用更多类型的衍生品工具,例如利率掉期、国债期货等,来管理风险和捕捉机遇。

其次,中国债券市场的潜力还体现在科技的广泛应用。债券交易电子化是其中一个方面。电子化交易在欧美等发达市场更为普及,也是境外投资者更为青睐的方式。债券通从制度设计和推出开始,就与彭博等境外电子交易平台合作,采用电子化交易的方式,简化交易流程,优化合规管理,这也是债券通被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之一。债券通之后,电子交易也被开始应用于代理直投方式。

目前,债券通二级市场交易已全面电子化,但是在一级市场投资方面,电子化交易的深入程度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彭博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子交易解决方案提供者,愿意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合作,促进中国债券一级市场交易的电子化发展。

科技还助力提升了境内做市机构的服务水平,境内机构能力的提升将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长远发展提供内生动力。我们在服务境内金融机构的过程中观察到,境内做市机构不仅建立和强化了“卖方”思维意识,行业领导者更是加大了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通过技术帮助改善流动性,精细化客户管理,提升投研水平。

再一个潜力是来自绿色金融发展机遇。可持续金融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ESG投资不仅仅是口号,而是逐渐成为很多投资机构的必须选择。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目前,我们从与境外机构的沟通中了解到,部分日本的投资机构对中国的绿色债券表示出了浓厚兴趣。我们正在面临一个历史性机遇,深化开放,推动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不仅将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迈上新台阶,也有助于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更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的深入参与者,全球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长期伙伴,我们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