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债券  查看版面PDF

(上接1版)

2022-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对于近期短期的资金波动,成皓认为,这主要是利差变化下,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的调整。“近期外资的流入放缓甚至流出,主要是于当前中美经济政策周期错位背景下的利差变化。”

放眼长期,成皓表示,外资参与中国境内债券投资的兴趣不会减弱,且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和工具制度等市场建设的完善,外资参与的品种会越发丰富。

“截至5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规模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0%,相比于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等30%至40%的国际投资者参与率,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成皓认为,除了利率债之外,外资对高等级信用债、特别是绿色债券的配置也可能会上升。

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市场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潜力以及独立、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让境外投资者继续重视中国市场,增加配置人民币资产仍将是趋势。此外,自2019年彭博开始将中国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以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陆续启动了纳入中国债券的进程,指数纳入将继续为境内债券市场带来较为稳定的资本流入。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尽管受多种因素影响,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加大,但我国债市汇市总体保持了稳定,经受住了一次“压力测试”。

“这既反映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型开放经济体在应对外部冲击方面的体量优势,也充分反映出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慎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使得我国金融体系韧性不断增强,也有助于提振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信心。”潘功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