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披沙录

2022-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产业链供应链中票据的应用研究》

宋汉光 著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22年6月出版

在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了巨大冲击和挑战的背景下,票据因其天然具有链式、普惠等属性以及凭证法偿、流动性好、融资便利等特点,可以在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为充分发挥票据的作用和功能,进一步深化相关理论研究,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在本书中,从产业链供应链上金融供给与需求出发,阐述了链上企业运用票据的逻辑基础,探讨了票据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比较优势,验证了票据在服务链上对中小企业融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运转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作者还以其多年来的切身实践和思考,深入论述了票据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所面临的机遇挑战、近年来的创新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从而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中国攀升:长期经济增长的世界意义》

张 明 等 著

东方出版社

2022年8月出版

一个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之路是非常艰辛的。迄今为止,世界经济一直处于“中心—外围构架”之中,发达国家处于全球贸易、金融、投资体系的中心,而新兴市场国家处于外围。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是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为数不多且较为重要的受益者。但全球化的节奏与重点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球化遭遇严重逆风,在这一重要阶段,读懂世界经济尤为重要。本书的作者张明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者选择了“中心—外围构架”“中等收入陷阱”“系统性金融危机”“跨国公司的监管与治理”“收入分配失衡”与“全球化的逆风与重构”这六个世界经济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对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经验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为新兴市场国家提供了经济长期发展的中国样本。

《新社会契约:重系21世纪公民与社会的纽带》

(英)米努什·沙菲克 著

李 艳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6月出版

一个人从一出生由谁来抚养,接受怎样的教育,长大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生病时接受怎样的医疗服务,老年之后由谁照顾,这一系列看似主观的人生选择背后,实则是维系人与人、人与家庭、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社会契约在起作用,它定义了社会的组织方式,决定着人们的生活境况和机会结构。在全球化遇冷、国际纷争迭起的当下,本书可谓应时之作。本书的作者米努什·沙菲克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横跨学界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知名经济学家。作者依据在国际经济机构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大量专业研究成果,依次从育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代际冲突这六大民生问题切入,一针见血地指出人们的失望情绪是源于技术变革、人口压力等所导致的传统社会契约的失灵。在她看来,疫情的全球暴发是一个契机,让人们更直观地意识到彼此的相互依存关系,一个更加慷慨、更具包容性的新社会契约势在必行。

《软瘾》

(美) 朱迪斯·莱特 著

董 黛 译

花城出版社/后浪

2022年6月出版

机械地吃零食,无聊地刷手机,一逛购物网站就控制不住买买买……做这些事时我们明明是快乐的,可这种快乐却无法形成持久的满足。这些看似无害的习惯就是“软瘾”。它们不仅浪费了我们的时间和金钱,还麻木了我们的情绪,榨干了我们的精力,降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它们提供了表面的兴奋,掩盖了我们更深层次的渴望,阻止我们实现我们的目标、野心和梦想。本书作者朱迪斯·莱特是美国著名婚姻与生活方式教练、演讲家、咨询师、教授和畅销书作家。在这本书中,作者以她个人和职业发展领域的丰富经验出发,对软瘾做了一次彻底的解剖,提出了摆脱软瘾、充实生活的具体方案。以软瘾为线索,读者将看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学习摆脱软瘾,你可以为生活中的更多可能腾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