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富国基金“自购人气王”孙彬:以年年跑赢对标指数为目标

2022-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富国基金孙彬在管基金二季度净申购9.46亿份,在二季度市场回暖过程中,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基金定期报告还显示,截至2021年末,在富国基金员工持有的主动权益型产品中,孙彬在管的7只产品管理人员工持有合计份额超2900万份,是员工最爱购买产品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有富国基金“自购人气王”之称。孙彬具有超10年证券从业经历、6年投资管理经验,历任金融分析师、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自2016年加入富国,3年前开始管理公募基金富国价值优势。

孙彬独有一套“专注于基本面精选”的主动管理指数增强策略。具体的管理方法是给每一只在管基金都选择对标的指数,投资目标是希望每年能够稳定跑赢基准指数。这一投资理念最讲究均衡分散,行业不偏离,在贝塔的基础上做阿尔法。

据了解,孙彬具备较强的阿尔法选股能力,以主动深入挖掘的形式来做指数增强,将对标指数作为行业配置参考,自下而上挖掘优质个股。这一投资方法论具体效果如何?以孙彬管理时间最长的富国价值优势为例,基金定期报告显示,2019年6月30日至2022年6月30日,在孙彬管理的近3年时间里,累计回报达191.07%,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7.10%。富国价值优势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取得70.90%、86.83%、27.23%的收益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26.9%、20.66%、-2.33%;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分别为-14.51%、17.24%、22.31%,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孙彬在管的产品中,既有对标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产品,还有对标红利指数的产品。近期,孙彬将对标目光投向了上证50指数。7月25日,孙彬将发行富国上证50基本面精选,令对标指数版图又添一员。上证50指数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反映了沪市最具影响力的一批龙头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孙彬表示,和我们以前所认知的相比,现在的上证50指数发生了极大变化,不再是“四大行+两桶油”。目前上证50指数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电力设备,行业分布日趋均衡,价值与成长兼有,可以说上证50是一个能代表中国经济的非常优质的指数,而且它整体波动会更小,上涨的弹性却不一定比上证300指数弱。W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上证50指数的盈利能力年均在10%至12%,盈利水平保持相对较高水平。历史经验显示,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是有效的,而稳定的较高的盈利能力能够给未来上涨提供较大的确定性。

孙彬表示,现在是布局上证50指数的好时机。首先,上证50指数的重仓行业基本面优异。其次,上证50指数囊括的“深度价值”的大金融受益于经济稳增长。再次,指数的重要板块大消费板块,目前的状态是“成本端缓解+需求端回升+业绩确定性高”。最后,上证50指数覆盖的优质成长机会,包括医药、高景气趋势的电力设备、电子、汽车等,都可能是中长期机会的来源。

孙彬表示,A股市场有明显的风格偏好,可以寻找不同的指数,来刻画这样的市场风格。指数模式的投资就是分散化的投资,这是市场中难得的“免费的午餐”。富国上证50基本面精选以上证50指数为对标指数,有望为投资者带来不一样的投资体验。(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