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聚焦高景气度行业
基金新进重仓股曝光

2022-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基金新进重仓股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的“V”形走势中,基金经理聚焦行业景气度,新进重仓股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元器件、汽车及配件等行业。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在基金新进的前50大重仓股中,属于元器件行业的多达8家,包括纳芯微、京泉华、南大光电、可立克、禾川科技、思特威、永贵电器、科翔股份等;新进的电气设备行业重仓股有7家,包括昱能科技、中国电研、三一重能、博力威、爱旭股份、四方股份、罗博特科。此外,还包括原材料行业的多只个股,如钢铁行业的恒星科技、化工行业的美联新材、联泓新科、金石资源、神剑股份,以及有色板块的金钼股份、宁波韵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包含多家次新股,包括电气设备行业的昱能科技,元器件行业的禾川科技、纳芯微、思特威,机械行业的拓荆科技等。

此外,基金新进重仓股中还出现了多只港股的身影,包括小鹏汽车、中国船舶租赁、时代天使、比亚迪电子等。

从基金新进重仓股的市场表现看,多只个股股价涨幅较为抢眼。今年二季度,禾川科技、爱旭股份、招商南油等股价翻倍,昱能科技、拓荆科技、科士达、广汇物流、金陵饭店等股价涨幅也超过60%。

梳理基金二季报发现,部分个股被基金公司抱团买入。例如,二季度末,广发基金旗下超10只基金重仓持有广汇物流,包括陈少平管理的广发改革混合、唐晓斌管理的广发瑞锦混合、蒋科管理的广发趋势动力混合等。类似的还有,吴昊管理的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华商高端装备制造股票等多只基金均重仓持有科士达。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公募基金的市场话语权也越来越大。通过公募基金持仓可以看出市场主流资金的偏好,尤其是基金每年一季报披露的新进重仓股,反映了他们的最新动向。

从基金持仓市值看,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是中国海油,被177只基金重仓持有1.72亿股,持仓市值高达29.88亿元。其次是纳芯微,被44只基金重仓持有654.41万股,持仓市值为24.8亿元。接下来是老白干酒,被26只基金重仓持有,市值也超过13亿元。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在前50家新进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有10家。其中,基金重仓持有纳芯微占流通股比例高达30.33%,基金持有拓荆科技占流通股比例为19.14%,基金持有昱能科技占流通股比例为14.02%。此外,基金重仓持有科博达、中国电研、华海清科等公司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也都超过8%。

从持有上市公司的基金个数看,中国海油被177只基金重仓持有,纳芯微被44只基金重仓持有,昱能科技被34只基金重仓持有,招商南油、老白干酒、拓荆科技等也都被20只以上基金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