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博时基金张弘:医药行业长期向好
选股关键看成长

2022-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过去一年多医药板块表现一般,未来会如何演绎?是维持底部震荡还是开启反弹行情?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张弘表示,医药行业是长坡厚雪的赛道,孕育着大量的投资机会,从中短期维度看,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或有较好的表现,后续将更加重视相关上市公司的质地与估值水平,积极寻找具有较强成长性的细分赛道龙头。

谈及医药行业的选股逻辑,张弘反复提及“成长”二字。在他看来,医药投资的核心在于寻找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而这需要对公司进行大量的深入分析。“市场风格难以预测,我们需要立足公司的成长周期,兼顾估值和预期来选择标的,而不是简单地买便宜的标的或盯着低估值和高增长去买。”

对于何时买入,张弘表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成长阶段,他更倾向于右侧出击,即明确公司的商业模式可以创造良好的现金流。那么,卖出的时点又该如何判断?“当相关公司的成长进入稳定期或瓶颈期就可以选择卖出,而不能等到它的衰落反映到业绩的时候再去卖掉。”张弘说。

“医药行业持续增长的驱动力是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高,这两个驱动力将长期存在。”张弘颇为看好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在他看来,水大方能鱼大。“当前医药板块的投资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将有比较好的表现。”

张弘进一步补充说,一方面,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越1万美元。从海外发展经验来看,随着人均GDP的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支出在GDP中的占比将越来越高,大量的医药投资机会将在未来5年持续出现。另一方面,我国的创新药及其配套产业正在迅速崛起。

医药行业细分子行业众多,哪些方向将有机会?张弘主要看好三大投资主线:一是医疗消费,包括中药消费品、个人护理等;二是本土医药科技创新,如中高端制造、精密制造等;三是中国医药制造优势,如CDMO、原料药等。

关于创新药板块投资,张弘表示,我国的创新药投资出现了两个发展周期:一是实业上的周期,我国创新药的崛起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波折。二是投资上的周期,目前A股投资者正在第一次完整地经历创新药投资周期。

“此前创新药市场预期良好,造成了市场短期泡沫,2020年泡沫到达顶点,2021年创新药投资开始回落,这也导致市场情绪趋于悲观。”在张弘看来,创新药板块属于周期成长股,正在经历一定幅度的回调。“近期全球的创新药资产都在缩水,但只要各国对创新药治疗的需求普遍存在,我们对创新药投资还是应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二季度,我们把仓位逐步集中到消费医疗上。”张弘表示,后续将更加重视标的本身的质地与估值水平,并持续加大对中小市值以及新股、次新股的研究,寻找估值合理、行业发生积极变化的细分赛道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