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提供对外担保的公告

2022-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428 证券简称:中远海特 公告编号:2022-046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提供对外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中远航运(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子公司”),为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本次对外担保金额为126,174万元人民币。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实际为香港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53,019万元人民币。

● 本次担保无反担保。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对外担保逾期情况。

● 特别风险提示:截至2021年末,香港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4%,请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投资项目以及偿还债务的资金需求,公司于2022年3月30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22年6月17日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度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授权2022年公司对“海南中远海运沥青运输有限公司”等三家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87,900万人民币(或等值其他币种)的担保;对“中远航运(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两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约272,263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其他币种)的担保。

为满足日常经营及业务拓展的资金需求,经综合评估各银行的综合实力及报价的利率水平、方案有效期等因素,公司第二季度对公司本部及香港子公司的部分美元流动贷款进行了置换调整,同时需为置换后的贷款提供担保。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公司本年度为香港子公司的授信业务提供共计18,800万美元的担保(折合人民币126,174万元),具体情况及担保合同主要内容如下:

单位:万元人民币

本次对外担保属于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并在有效期内。

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授权范围的预计对外担保额度中,为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尚未使用的担保额度为87,900万人民币(或等值其他币种);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对外担保的额度,尚未使用的担保额度为146,089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其他币种)。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实际为香港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53,019万元人民币。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本次被担保人为中远航运(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基本情况如下:

1.注册地点:香港皇后大道中359-361号南岛商业大厦1301室

2.单位负责人:郑斌

3.经营范围:国际远洋运输

4.注册资本:310,000,000美元

5.财务情况: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949,964万元人民币,负债总额为707,103万元人民币,净资产额为242,860万元人民币,2021年度净利润为-14,421万元人民币。

三、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本次为香港子公司提供担保,是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经营需要,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和发展战略。公司对香港子公司日常经营活动风险及决策能够有效控制,香港子公司信用状况良好,具有偿债能力,担保风险可控。

四、对外担保累计金额及逾期担保的累计金额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金额为318,105万元人民币,占公司2021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33%。公司未发生对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公司提供对外担保的情况。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情况。

特此公告。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二年八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