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565 证券简称:中谷物流 公告编号:2022-047

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下午14:00-15:00,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召开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活动情况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于2022年7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和《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了《关于召开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43)。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下午14:00-15:00,公司董事/总经理孙瑞先生、独立董事何家乐先生、董事会秘书代鑫先生、财务负责人曾志瑛女士共同出席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并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问题1:请问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源于哪些方面?

回复: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较快,一方面是运价因素。基于全行业运力供给紧张,且行业需求持续释放,行业运价水平得以持续上涨,较往年同期有大幅提升。根据PDCI指数,2022年上半年行业平均运价指数较上一年同期上涨27%,市场运价的提升对公司业绩增长有重要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则是效率提升,公司提出发展主题“质量·服务·效率”,不断进行资产运营效率挖潜。提高船舶负载率,并继续压缩船舶在港停时,抛锚等泊时间进一步下降,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提升船舶的周转率,用效率提升来抵消运力供给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同时,公司近洋航线的逐步深化,也为公司带来了新的业绩增长点。

问题2:请问公司如何应对如今内贸运力紧张的局面?

回复:当前行业运力供给增速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加之货运需求保持稳定增长,运力储备充裕、运营效率领先的龙头企业有望享受行业供需改善红利。为了把握契机投放自有船舶运力,夯实运力底盘,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与国内船厂签订了18艘4,600TEU集装箱船舶的订单,目前第一艘船舶“中谷济南”于7月11日出坞,按照计划将于2022年10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公司将有序推进该批集装箱船舶的建造,为契合行业需求的释放做好运力储备。

问题3: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小高箱的概念

回复:公司推出的加强型小高箱,是在普通箱的基础上箱体加高、加固,从而使内容积增加4m3的特种集装箱。公司对加强型小高箱的收费标准与普通箱保持一致,客户在相同运输成本下,可以实现更多的货物运输。同时,加强型小高箱可实现铁路无换装高效作业,充当铁路箱,做到“一箱到底”,极大便利了大宗商品的多式联运,有助于整体供应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有利于提高内贸集装箱行业的竞争力,从而扩大行业整体市场规模。

问题4:当下公司在外贸方面有哪些布局?

回复:公司已形成高效的内贸集装箱物流网络,利用已有的内贸网络优势,在此基础上嫁接近洋运营网络将为公司带来独特的竞争力。2022年,公司继续推进外贸航线发展进程,在已有的“上海-宁波-胡志明-上海”航线基础上,增设 “南沙-厦门-胡志明-林查班-南沙”、“青岛-胡志明-林查班-青岛”等近洋航线。未来公司将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持续投入相关物流资源,抓住RCEP为公司开辟近洋业务创造了历史机遇,基于自身内贸网络优势,打通内外贸双循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内外贸结合的 “门到门”集装箱物流服务。

三、其他事项

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全部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公司有关信息以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