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借道中小盘ETF基金机构追捧成长股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漪

机构投资者的偏好悄然转向,开始朝着中小盘股发力。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最近一周有17只ETF基金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上述基金多为科创板块、中证1000、医药、半导体等主题ETF基金。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的基金份额达到258.97亿份,基金资产净值达到318.2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基金份额最近一周持续增加。若按照最近一周的成交均价1.2061元计算,约有16.25亿元资金流入。

与此同时,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基金也获得了大量资金流入。截至8月11日,该基金份额增至117.68亿份。若按照最近一周的成交均价1.1913元计算,该基金最近一周净流入6.97亿元。

最近一周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的还有中证1000、医药、半导体等主题ETF基金。截至8月11日,华夏中证1000 ETF、南方中证1000 ETF、易方达中证1000 ETF 3只基金的份额分别达到21.75亿份、102.27亿份、81.96亿份。若按照最近一周的成交均价2.1423元、1.0467元、1.0112元计算,上述ETF基金最近一周分别净流入6.77亿元、5.45亿元、2.75亿元。

此外,机构资金还偏爱医药板块。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华宝中证医疗ETF的基金份额分别达到206.26亿份、284.21亿份。若按照最近一周的成交均价0.4996元、0.5283元计算,上述2只ETF最近一周净流入3.53亿元、2.83亿元。

最近一周,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ETF基金还有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国泰中证计算机主题ETF等。

对于A股市场,博时宏观表示,短期交易情绪有继续回摆的诉求,参考2019年一季度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反弹后的回摆幅度,当前上证指数接近底部区域,创业板指还有10%的潜在调整空间。风格上,中小盘股继续占优的胜率仍然不小。

南方基金认为,随着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许多中小型科技公司将崛起,未来拥有不错的成长空间。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环境下,当前小盘成长类企业更容易获得估值支撑,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对于医药行业,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表示,从历史来看,每一次医药板块被低配都蕴藏着不错的投资机会。当前,机构配置医药板块的比例较低,加上医药板块估值风险相对较低,这意味着市场悲观情绪已逐步释放,机构对医药行业的配置比例将逐步恢复常态。

具体来看,蒋秀蕾认为,医药行业未来有四条投资主线:一是政策线,中药细分赛道出现确定性变化,中药配方颗粒、明星中药单品等业绩增速有望提升。二是科技线,中长期更关注平台型、服务于创新药的公司,以及产品管线和大单品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公司。三是成长线,包括CXO(医药研发外包)、科研赛道、眼科、医疗新基建等方向。四是复苏线,包括流感疫苗、特色医疗服务、特色生物药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