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与投资者站在一起 发起式基金的“天弘样本”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走过10年的历程,发起式基金现在“过得好吗”?

目前全市场发起式基金的数量已超过1300只,合计规模超过2.3万亿元,业绩表现可圈可点,近3年和近5年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36.98%和40.06%。但也有不少人对发起式基金有质疑:发起式基金是否真的与投资者实现了“利益捆绑、风险共担”?发起式基金是否只是基金公司为确保新产品成立或者迎合机构资金需求而产生的一种工具?

对此,天弘基金颇有发言权。截至2022年6月30日,天弘基金旗下160只开放式产品中有67只是发起式基金,总规模超过1066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有32只,占比48%,且持有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

十年不变的初心

2012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宣告发起式基金正式问世。发起式基金是由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股东、基金管理人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承诺认购一定金额并持有一定期限的证券投资基金,审核程序较普通开放式基金有所简化。

彼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发起式基金从制度上将基金发行人和持有人的利益深度绑定,强化了基金退出机制,有利于降低新基金的募集难度。

自购次数居行业首位

天弘基金旗下开放式产品中将近一半是发起式基金,成立以来,合计为持有人赚取收益超39亿元。

不仅如此,天弘基金还通过自购,以真金白银与投资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截至6月30日,天弘基金合计持有的旗下公募基金产品总份额市值为27.2亿元,涉及66只产品,均为非货币公募基金。其中,持有权益类基金合计超14.6亿元。天弘基金持有旗下发起式基金7.5亿元。从次数来看,仅2022年以来,包括成立发起式基金在内,天弘基金自购次数达10次,居行业首位。

为什么要采取发起式的方式推新基金?对此,天弘基金表示,一些投资者追涨杀跌的倾向导致“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现象频发。事实上,市场低点正是介入许多优质赛道的时点,但普通基金有时会因为投资者情绪低迷,募集不够2亿规模而无法成立。在这种情况下,天弘逆势布局,通过成立发起式基金给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投入自有资金并至少持有3年,和投资者的利益深度绑定,给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信心。

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

行情低迷时,自购行为表明基金公司认可当前的投资价值。从过往数据看,历次公募自购潮出现的时候都离阶段性市场底部不远。

以天弘基金成立的第一只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为例,当时投资者低风险理财需求旺盛,为满足投资者稳健理财的需求,天弘基金选择将债券型基金作为首只发起式基金。

回顾天弘基金旗下发起式基金的发展历程,其中有25只成立时份额不足2亿份,但最新总净值均超过2亿元。2019年底2020年初,市场处于周期性低点,正是入场时机,天弘逆势发布天弘越南市场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QDII)、天弘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联接基金。彼时天弘越南市场基金认购户数仅为2万余户,天弘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连接的认购户数只有171户,目前这两只基金持有户数分别超过24万户和17万户。

天弘基金表示,发起式基金为行业发展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一方面,有助于管理人完善产品线,给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投资选择。尤其是在市场低迷或者好赛道尚未被挖掘关注时,采用发起式基金成立产品,基金公司能更前瞻、更便捷地布局产品,方便投资者“上车”。另一方面,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体现了基金公司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共同前行的愿景,有助于取得投资者的信任,使投资者乐于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