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百亿级私募业绩出炉 绩优者掘金高景气赛道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百亿级私募平均回撤3.93%,其中有29家取得正收益,占比32.58%

◎记者 马嘉悦

百亿级私募最新成绩单出炉。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进行业绩展示的百亿级私募管理人今年以来平均回撤近4%。具体来看,百亿级私募梯队内部分化较大,首尾业绩差超过40个百分点。

备受关注的是,业绩领先者是如何布局的?答案可以从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寻找。

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多家业绩相对领先的百亿级私募二季度加仓了新能源、半导体等高景气赛道。与此同时,部分知名私募基金经理青睐医药板块。业内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高景气赛道中的优质标的仍是稀缺品种,值得重点挖掘。另外,利空因素基本出尽的医药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29家百亿级私募获得正收益

今年以来市场跌宕起伏,百亿级私募整体业绩承压。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110家百亿私募中,具备业绩记录且旗下有业绩的产品数量在3只及其以上的百亿级私募共有89家。这89家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平均回撤3.93%,其中有29家百亿级私募取得正收益,占比32.58%。

虽然今年以来整体业绩告负,但百亿级私募7月的表现明显跑赢大盘。数据显示,7月沪深300指数跌幅达7.02%,而百亿级私募平均回撤仅为0.61%,其中有44家取得正收益。

从百亿级私募业绩排行榜来看,前7个月业绩冠军为一村投资,该管理人于7月进入百亿级梯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26.38%。迎水投资、玖瀛资产则以18.3%和11.57%的平均收益率,位居亚军和季军。

绩优者加仓高景气赛道

今年业绩领先的百亿级私募看好哪些机会?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这一问题的答案逐渐浮出水面。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1日,共有19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出现在3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市值超过300亿元。

具体来看,绩优者加仓了高景气赛道。比如,龙蟠科技近期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迎水投资旗下产品新晋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322.5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资料显示,龙蟠科技主营业务为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成为全球排名前列的新能源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供应商。

前7个月业绩排名相对靠前的睿扬投资,也颇为青睐高景气赛道。8月11日晚间,扬杰科技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睿扬投资旗下产品新晋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40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达2.8亿元。据悉,扬杰科技为老牌IDM功率半导体龙头股。

清和泉资本表示,新能源行业是公司长期看好的方向,随着8月后各硅料厂新增产能的投放,光伏产业链上游成本压力有望逐步得到缓解。同时,伴随制造业的不断升级,以及泛新能源行业带来的巨大新增需求,新材料板块存在投资机会。总体来说,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围绕新增需求,寻找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

知名基金经理布局医药板块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医药板块受到多家知名私募的青睐。

近日,华东医药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高毅资产知名基金经理邓晓峰管理的两只产品合计持股数量增至1517.31万股,较一季度末增持18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与邓晓峰一起加仓的还有葛兰、赵蓓等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8月11日晚间,派林生物发布的回购公告也显示,截至7月5日,高毅资产知名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公司830万股,新晋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随后,冯柳大举建仓派林生物,截至7月13日,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对派林生物持股数增至1430万股。资料显示,派林生物专注于血液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其利润规模往往取决于上游的采浆量。中原证券研报认为,未来采浆量有望回升。

重阳投资认为,估值回到合理区间的核心资产,如生物医药龙头公司,在短期负面因素解除后存在明显的估值修复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