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博时基金郭晓林:新能源板块估值依然合理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在经历持续几个月的大涨后,新能源板块接下来将如何演绎?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郭晓林认为,新能源板块估值仍处于合理偏低水平,后市依然值得看好。

对于过去几个月来的强势上涨,郭晓林认为,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板块基本面非常强劲。无论从短期的景气度还是长期的成长空间,新能源行业的表现都非常突出。

郭晓林表示,从产品力看,当前很多新能源车已经超过传统燃油车。虽然很多人会吐槽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但从发展趋势看,传统燃油车在技术上难再有大的提升空间,而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依然在迅速提升,很多电池厂推出了新的电池技术,未来续航里程可能提升到1000公里以上,超过传统燃油车。随着这些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瓶颈逐一解除,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会持续提升。

从新能源车的销售数据看,同去年相比,新能源车车型大为丰富。2021年,新能源车车型主要集中在特别高端和10万元以下相对低端的两头。从今年开始,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传统的主力销售车型开始放量。另外,20万元以上的非合资品牌占比明显提升,这些国产品牌的崛起,大大改变了整车行业的竞争格局。

“这很像八九年前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崛起的情形。当年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产品牌崛起后,把整个手机供应链都带动起来了。这一幕同样会发生在新能源车行业。”郭晓林析说。

在郭晓林看来,我国工程师非常勤奋,工作效率特别高,能够适应国产品牌快速迭代。在这轮国产汽车品牌崛起过程中,国内汽车供应链会获得更大的机会。

从新能源相关公司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大多数公司的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但板块指数过去一年基本上没有上涨,同去年7月相比,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是大幅下降的。郭晓林认为,当前新能源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水平,反弹行情的持续性主要取决于经济需求的恢复情况。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海外加息的利空因素已经在股价上得到较多的反映,如果未来需求逐渐恢复,新能源板块的估值会得到进一步的修复。

对于新能源板块细分赛道的机会,郭晓林看好锂电池中竞争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在他看来,虽然中短期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电池企业的利润率处于较低水平,但行业中不同梯队企业的竞争差距已经比较明显。长期来看,随着材料环节供给的逐渐缓解,电池企业盈利能力会逐步回升,相关龙头企业具有超额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