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重视彼此 温暖交流——读《社交算法:解码人际关系的底层逻辑》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社交算法:解码人际关系的底层逻辑》
  (美)玛丽萨·金 著
  纪一鹏 王珏欣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6月出版

◎郑渝川

戴维·洛克菲勒创造了人际交往的传奇。他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通过家族金融资产获取丰厚的财富,并积极投身慈善。但最让人称奇的是,他毕生不仅结交了纳尔逊·曼德拉、巴勃罗·毕加索、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比尔·盖茨等各界精英,而且还与超过10万人有着联系。

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戴维·洛克菲勒会将自己见过的人进行记录,包括见面场景、对方感兴趣的话题、阶层家境、彼此会面聊及的问题等情况。在戴维·洛克菲勒去世前几年,曾与从1955年就保持联系的美国著名外交官、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共进午餐,送给了对方一份自己记录的交往档案,上面详细记录了两人几十年里数百次会面的信息,这让基辛格大为震撼。

一位朋友这样描述戴维·洛克菲勒:他非常关心会面者的一些细枝末节的信息,包括孩子最近的芭蕾舞表演、父母最近的健康问题等。这不仅仅是寒暄,他在聊天中会相当真诚地展现对会面者及其家人的关心,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有趣的是,戴维·洛克菲勒生性其实非常腼腆,在升入大学时,觉得自己格格不入,所以宁可将时间花在收集甲虫上,也不愿去结交朋友。之后因为二战期间的服役经历,他才明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在执掌美国大通银行期间,戴维·洛克菲勒将主要精力都用在结交朋友上。

对于普通人而言,受制于认知和情感能力,还有时间因素,很难做到像戴维·洛克菲勒那样结交如此众多的朋友,也很难做到花费大量时间建立社交档案。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通常能够结交的朋友大致在150人左右,也就是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所说的邓巴数。包括社交网络上的那些大V,其真正经常交往的朋友也不会超过邓巴数。将邓巴数乘以3,通常就得到我们的熟人规模,也就是450至600人;再将这一数字乘以3,就是与我们仅有一面之缘的人,大约为1500人。

那么,我们今天应该如何像戴维·洛克菲勒那样建立更持久、更有效的人际关系呢?美国著名社会学家、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玛丽萨·金在其所著的《社交算法:解码人际关系的底层逻辑》一书中认为,大多数的人际网可以分成三种结构:扩张者结构、中介者结构、召集者结构。扩张者结构类似于戴维·洛克菲勒的人际网,四处结交他人,但维持和运营这种社会关系,需要投入比较多的资源。中介者结构则是将不同社会圈子、平常互不联系的各方撮合在一起,以此创造价值。召集者结构建立了密集的人际网,他的朋友们彼此之间也是朋友,其信任优势和声誉优势特别突出。

扩张者结构、中介者结构、召集者结构,分别对应的人际关系重点经营一面之缘的人、熟人、朋友。很多人最重视朋友尤其是核心层的朋友,比如家人,以及个别密友,这类关系会为我们在遇到失业、生病等困境时伸出援手。但交往的核心是互惠,接受核心层朋友的帮助,也意味着对等甚至更多的付出。这也是好友、家人之间的酗酒、吸烟等行为最容易引起示范、扩散的原因。

对于很多人而言,现在的问题是,在青年时期就达到了人际网的顶峰,而后朋友数量渐趋减少,注意力越来越多地转移到家庭。尽管在此期间,我们的人际交往对象也会有所增加,但一加一减之间,密切交往的人数还是减少了,而维持与老朋友、新朋友的交往,都需要时间成本以及其他方面的投入,再加上智能手机造成的惰性,使我们与朋友之间的交流不断减少,并成为社交焦虑的重要来源。

作者在书中阐述了我们如何更好地改善经营三类人际网,以获得持久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思路。

首先,我们应充分发挥召集者人际网所具有的强关系、创建和增进信任的特点,增加自己与家人、密友的良好沟通,为自己在关键时候减压。作者尤其谈到从学童到老年人群体普遍存在的小团体现象。这类小团体其实很好地满足了人们深层次对身份的认同、熟悉度、社交支持等方面需求,存在显著的内群体偏爱现象。作者认为,人们可以积极地融入这类小团体,但要拒绝严重伤害他人或自我的行为,同时还要能够保持开放思维,保持与小团体之外朋友的接触。

其次,我们要能够很好地发挥中介者人际网的优势,结交异质化的朋友、熟人,注意让自己以同理心保持对朋友、熟人的换位思考。作为中介者,我们在推动朋友加强合作时,不能挑动矛盾,而应当注重推动彼此志同道合迈向合乎伦理、道德的奋进目标。

再其次,扩张型人际网会让人获益良多。作者认为,高颜值者更容易成为扩张者人际网中的主角,但除颜值之外,活泼的个性、自信的性格都会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在社交网络时代,说得大声比说得正确更容易赢得人气。

但必须注意的是,扩张者不仅需要自信,而且要能够具备慷慨者的内核。有研究表明,扩张者更乐于向认识的人伸出援手,也更乐于向志愿者组织奉献自己的时间、金钱和血液。当然,如果持续付出而无法获得回报,会注定让人倦怠,因此扩张者也要具备甄选的眼光和能力。

最后,最为重要的是,无论是面对朋友、熟人,还是在公共场所的普通人,人们都应当带着温暖的眼神。曾有专家通过实验发现,如果到咖啡店点咖啡时,能与咖啡师进行简单的交流,保持眼神接触,要比点单付款之后一声不吭,更有可能获得咖啡师及他人的帮助。

“当今世界变化太快,人们难以集中注意力”,但人际交往的重要奥秘却是,我们需要减少分心,在与他人接触的情况下保持专注,从而保持解读他人情绪变化等方面的能力。如果我们与家人和朋友相处时,因看手机等原因频繁打断彼此的交流,这将在相当程度上破坏彼此的关系,而糟糕的事件结局,可能再度让人将注意力放在手机上,主动屏蔽了与他人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