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黄河口滩羊”成群的金融密码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马慜

四年,昔日盐碱地变成了如今滩羊成群的富庶地。

一眼望不到边的羊舍,蓝白相间的高墙里,“咩咩咩”声此起彼伏;行走在园区整洁的大道上,空气中飘散着浓浓的酒糟饲料气味……黄河口滩羊产业园里,有着一幅与传统养殖业截然不同的图景。

这个产业园,位于素有黄河口滩羊养殖传统的山东省利津县盐窝镇。“黄河口滩羊”是当地特有的滩羊品种。长期以来,养殖户分散经营,制约着这个小镇的滩羊产业发展。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18年。四年后,全镇肉羊存栏量攀升至100余万只,年出栏量预计在300万只以上,养殖数量、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盐窝镇的这一变化得益于黄河口滩羊的产业化发展,当地政府牵头进行清晰的产业规划与引导,激发了养殖户的参与热情,金融机构和地方财政合力提供资金保障,促使黄河口滩羊产业化发展初具规模。

“小羊圈”升级为“大羊舍”

滩羊产业根基扎深

宽敞明亮的羊舍一望无际,滩羊悠然地咀嚼着饲料,“咩咩”声不时传来,好不热闹。

一想到10月份这批羊就能出栏卖个好价钱,黄河口滩羊养殖园区养殖户薄纯俭便喜上眉梢。薄纯俭是第一批入驻黄河口滩羊产业园的养殖户,目前有两间羊舍,饲养着两千只滩羊。

每天,薄纯俭要进行两次喂料工作,开着喂料车即可投放饲料。而放水、排污依靠的是自动化装置,污水也能自动分流并循环使用,环境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夫妇二人就能饲养两千只羊,这在过去根本不敢想象。”薄纯俭告诉记者,自从进入产业园区以后,养殖规模和效益得到大幅增加,一年的收入达到100余万元,是过去散养收入的10倍。

养殖户致富是黄河口滩羊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结果。自2018年开始,利津县开始规划建设占地4200亩的黄河口滩羊产业园,行业协会、业内专家参与到园区的整体设计当中,并进行统一的产业规划。

园区配套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饲料配送中心以及园区道路、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由于设备齐全、规划完善,养殖户只需“拎包入驻”。园区建成后,养殖户们热情高涨,纷纷申请入驻。

标准化养殖,让黄河口滩羊的品质得到了保障。据介绍,标准化养殖会使得滩羊的肉质好,而且疫病少。

利津县盐窝镇畜牧办主任、黄河口滩羊养殖园区负责人吴星华介绍,园区采取“大管理,小经营”的管理模式,即园区对养殖户进行统一管理,养殖户可以自行购买饲料、药品。“但是必须得符合园区准入要求,擅自使用抗生素、不合格饲料是坚决不被容许的。”吴星华说。

让产业“有头又有尾”

链条延伸提升附加值

目前,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围绕滩羊的全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养殖户如需剪羊毛、防疫、医疗等,一通电话就能实现上门服务。园区周边环绕着工业加工企业,例如饲料加工、基础母羊繁育、生物有机肥生产、屠宰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

2020年,利津县政府从北京引进大童牧业集团入驻园区,主要从事屠宰、加工销售等业务,同时负责园区整体数字化运营,不仅拓展了产业上下游,园区管理水平也登上新台阶。

“我们之所以选择扎根,正是看中这里的羊源。”据山东大童牧业董事长童方杰介绍,工厂现在每天的屠宰量已达到1000只,深加工的产品有100多款,提升了产业附加值。后期加大投入后,预计年屠宰量将达到100万只。

立足于黄河口滩羊产业,大童牧业集团正在探索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于去年底开发上线“羊买买”电商平台。平台每日提供肉羊报价等资讯服务,能够对养殖户进行实时结算,并同产业上下游企业进行合作,对接全国采购经销商订单需求,将黄河口滩羊销往全国各地。

得知大童牧业增加生产线、开发电商平台需要资金周转,农行利津县支行为其提供6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农行还为“羊买买”电商平台提供交易结算系统的技术支持,意在将其打造为金融科技支持产业发展的样板工程。

金融精准支持产业

“贷动”农户发“羊财”

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产业的升级发展,离不开的是大量资金支持,更需要金融机构根据产业的风险特征创新产品。

随着养殖规模日渐扩大,资金问题曾让很多养殖户犯了难。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和山东省农担公司合作开发“金穗农担贷”,缓解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贷了100万元,贴息后利息还不到2%!”薄纯俭表示,向农行申请的贷款不仅利率低,而且额度大,也不需要抵押,办理手续也十分便捷。

据了解,针对盐窝镇肉羊产业投放的“金穗农担贷”,单户贷款最高额度200万元,财政贴息后农户贷款综合成本一度低至1.875%左右,进一步降低了养殖户的融资成本。

据农行利津县支行副行长张锋介绍,自2020年以来,支行通过“金穗农担贷”这一产品,支持了辖内二百余户肉羊养殖户,累计投放贷款3.5亿元,为养殖户扩大规模提供了资金来源。

在风险控制方面,农行山东省分行和山东省农担公司达成风险共担协议,双方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风险分摊,这也使得银行提升了对不良贷款的容忍度,也解决了农户融资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基于前期对客户信用的严格把控,贷前调查工作也细致开展,目前投放的金穗农担贷还未出现过一笔逾期。”张锋称。

随着黄河口滩羊产业不断升级,农行山东省分行从金融产品设计上进行迭代创新,该行已会同有关部门开发出全新贷款产品“齐鲁富民贷”,对于贷款额度30万元以下的农户,可采取纯信用方式。

除了为养殖户、加工企业提供贷款,金融机构还参与到园区整体建设当中,保险公司也为养殖户提供相应的风险保障。

如今,园区内的羊舍供不应求,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周边养殖户跃跃欲试,希望加入产业化发展的模式当中。

得知这一消息的薄纯俭也做出新的打算:“如果今年肉羊行情好,我还想增加养殖规模,三年贷款合同到期后,我会向农行申请续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