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多地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制度创新仍待多点突破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数据作为要素市场新元素正在构建新的生产力。

9月3日,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要素流通技术前沿探索论坛上,不少专家表示尽管市场初步成形,但应进一步完善数字市场体系建设。

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杜平表示,数据要素市场应该加大促进制度创新,特别是产权、供给、流通、监管等环节,同时将提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王建冬在该论坛上表示,正在研究探索出台数据交易场所管理办法。

去年末,上海出台《上海市数据条例》。该条例对于数据确权、数据保护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今年4月,北京发布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探索将数据资产纳入资产管理体系。去年6月,深圳也颁布《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

尽管各地政府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但该市场仍然存在诸多挑战有待解决。比如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和监管难等问题。

王建冬认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一方面要借鉴土地、人才、资本等传统要素市场培育的成功模式和成熟经验,并将可比的改革经验引入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领域;另外一方面,数据交易市场的建设必须基于数据要素的独特经济技术属性,照搬此前任何一种生产要素市场体系都存在局限性。

“数据产权的确权不应该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必须基于特定的数据开发利用场景。”王建冬表示,数据确权必须在数据开发利用的动态价值链中进行设计。数据确权既要保护相关主体的个体利益,也要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以实现公共利益。

同时,必须建立一个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流通交易制度。“下一步可以探索数据市场化研究,探索形成一套构建主要围绕全国统一交易市场的办法,开展优化市场结构、明确市场要素、创新制度规则等方面,为构建多层次市场交易体系提供思路。”王建冬表示。

杜平认为,数据要素流通技术要推进前沿探索,必须加速人工智能的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扩展人工智能市场应用以及商业化场景,深化数据要素流通。同时,加强制度创新,特别是数据产权、供给、流通和监管等方面深化改革。

“还要适度超前部署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建议考虑建设根服务+公共服务+算力服务,这是数据交易的三大基础设施。”杜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