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9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2022-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026 证券简称:中远海能 公告编号:临2022-060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被担保人名称:中海发展(香港)航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发香港”),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本次担保金额: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能源”、“本公司”或“公司”)为被担保人中发香港借入中国进出口银行1.5亿美元借款提供担保。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为中发香港提供担保余额为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35亿元)。

3.本次是否有反担保:无。

4.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零。

5. 特别风险提示:本次被担保人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存在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情形,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担保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被担保人中发香港拟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1.5亿美元流动资金贷款,本公司为该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前述担保不存在反担保。

经本公司于2022年6月29日召开的本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年审议批准,本公司可自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为中海发展(香港)航运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油品运输(新加坡)有限公司、寰宇船务企业有限公司以及海南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性担保,以及上述四家公司之间提供融资性担保,融资担保总额不超过14亿美元(或等值其他币种)。上述预计担保的详情请见本公司于2022年6月1日发布的《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034)及于2022年6月30日发布的《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2-040)。

本次公告的对外担保事项在上述已获批准的对外担保额度内。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名称:中海发展(香港)航运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RM3601-02, 36/F West Tower, Shun Tak Centre 168-200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法定代表人:朱迈进。

注册资本:1亿美元。

经营范围:主要从事国际航运业务和本公司在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又一期的财务情况:

单位:人民币亿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被担保人中发香港拟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1.5亿美元流动资金贷款,本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上述银行借款融资可以为被担保人及时补充营运资金,保证其平稳发展。被担保人中发香港属于公司100%全资子公司,本次担保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五、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认为通过担保的形式进行融资可显著降低融资成本且审批流程更为快捷,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对外担保(不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约3.29亿美元及约450万欧元(合计约合人民币23.27亿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比例为3.92%,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8.14%。

本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担保总额为约11.86亿美元(合计约人民币82.78亿元),本公司累计实际对控股子公司担保余额为约10.36亿美元(合计约人民币72.31亿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比例为12.18%,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25.29%,逾期担保数量为零。

特此公告。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