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提升市场流动性 公募REITs密集增加做市商

2022-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漪

近期公募REITs市场波动加大,近半个月以来,7只公募REITs跌幅超过3%。其间,中金安徽交控REIT更是在上市首日出现盘中破发。

在此背景下,公募REITs密集发布公告,宣布增加做市商机构,以提升产品流动性。

公募REITs突遇震荡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近半个月以来22只已上市的公募REITs中,只有华夏越秀高速REIT实现了正收益,中金安徽交控REIT不涨不跌,有20只公募REITs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

有7只公募REITs近半个月以来跌超3%。其中,红土深圳安居REIT跌幅较大,下跌5.14%;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中航首钢绿能REIT跌幅分别达到4.12%、4.27%。

其间,新产品上市首日相继破发。11月22日,中金安徽交控REIT在上市首日,盘中一度下跌超7.5%。华泰江苏交控REIT在11月15日上市,盘中也曾一度破发。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债券市场震荡调整,无风险利率短期波动明显,机构投资者参与度较高的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价格承压。

集体增加做市商

在公募REITs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宣布为产品增加做市商。

11月23日,中金基金发布公告称,中金普洛斯REIT新增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在上证基金通提供做市服务,中金厦门安居REIT新增中信证券在上证基金通提供做市服务。

还有华泰江苏交控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华夏合肥高新REIT等公募REITs,近日陆续宣布做市商。

具体来看,此次密集增加的做市商机构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分别为公募REITs提供做市商服务。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王翘楚认为,做市商为公募REITs做市,通过持续双边报价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价格严重偏离,从而维护和稳定市场价格。

基于多重因素,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溢价水平逐步下移。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3日,22只公募REITs平均升水率降至21.44%。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中航首钢绿能REIT等18只公募REITs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溢价,而华泰江苏交控REIT、平安广交投广河高速REIT等4只公募REITs出现折价。

投资须更加理性

业内人士表示,首批项目上市以来,公募REITs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好,与债市和股市的相关性较低。

博时基金认为,国内投资人对REITs产品的理解还未完全成熟。展望未来,随着投资人和发行人对REITs市场更加熟悉和理性,各类基础资产类别推出的项目达到一定数量,已发行项目持续扩募,流通份额持续增多,公募REITs市场的配置价值将更加凸显。

中金基金也表示,REITs适宜长期配置,相较于二级市场价格,产品本身价值更重要,投资者须理性投资,充分了解产品风险。投资者在参与REITs投资前,要充分认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深入了解REITs的投资理念,加强对底层资产及运营情况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