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今年以来新备案私募超2万只
机构调仓换股布局来年

2022-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嘉悦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2万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完成备案。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获悉,部分私募近日正积极筹备产品发行事宜,百亿级私募也通过加仓、自购等方式把握当下布局良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宏观环境逐步明朗,本轮A股和港股的底部大概率已探明,明年市场机会有望持续涌现,估值处于底部的旅游航空、互联网行业,以及信创、半导体等成长方向均值得关注。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达22820只,虽然整体备案数量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但备案数量仍处于历史高位。

“最近公司正在与各机构、渠道接洽,打算筹备新产品发行事宜。”沪上一位宏观策略私募市场人士透露,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A股和港股市场底部大概率已经探明,当下或是新产品发行的较好时点。

一家中型私募创始人也坦言:“11月以来,此前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诸多因素明显得到改善,投资者虽然比较谨慎,但部分相对理性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最近开始询问合适的加仓时点。后续随着A股企稳反弹、赚钱效应显现,私募发行市场也将逐步回暖。”

据第三方平台统计,截至11月23日,有业绩记录的20781只股票策略产品近一个月整体收益为2.45%,其中正收益占比为65.84%,业绩表现明显回暖。

新资金陆续入场的同时,头部机构还通过自购、加仓等方式积极布局。

11月23日,老牌百亿级私募保银投资发布公告称,基于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预期和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公司计划于本年度以自有资金及员工资金合计1亿元人民币申购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产品。至此,近一个月来,已有3家百亿级私募出手自购,合计自购金额达2.6亿元。

除了自购,越来越多的百亿级私募也从防守转为进攻。据第三方平台统计,11月首周(10月31日至11月6日),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大幅增加了7.02个百分点。截至11月13日,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82.08%,仓位处于近一年来较高水平。

景林资产合伙人、基金经理高云程近日表示,目前市场大概率已经度过最悲观的时刻,未来优质中国企业估值有望实现强势反弹。“组合10月底处于满仓状态,且已经把组合集中度提高,将持仓集中在预期差最大、经营情况最稳健的公司上,为净值上涨提供更多动力和空间。”

对后市愈发乐观的私募机构,后续将如何布局?

景林资产基金经理蒋彤坦言,组合布局会兼顾价值和成长。具体来看,价值股的布局大多为泛消费行业,比如互联网平台、旅游航空等板块。成长风格的布局则会沿着政策支持方向进行,比如基本面走强的信创、自主可控等“安全”主线,看好光伏、电动车、储能领域的优质公司,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名禹资产合伙人、基金经理陈美风也表示,从行业发展持续性、国家自主可控需求等方面来看,以光伏、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数据资源、信创和半导体等数字经济相关产业,明年值得继续看好。而在传统的消费、医药领域,有强大品牌力的消费品企业,以及优秀的创新药公司,明年预计也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