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金安国纪欲买“上海顶级别墅”办公 物业方称仅限个人住宅使用

2022-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德坤 刘礼文

金安国纪日前公告称,公司以全资子公司国纪电子名义,购买位于上海闵行区金丰路588弄2区75号房产,建筑面积442.95平方米,总价7554.96万元,用于客户接待、业务洽谈等综合办公业务。

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上述房产不仅被称为“上海顶级别墅”,而且物业方明确仅限个人住宅使用,不可用于办公。而金安国纪在公告中,未提及该房产的使用性质等信息。

11月23日,记者致电金安国纪董秘程敬,对方以不方便接听电话为由挂断电话。金安国纪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公司当前总部位于工业园,接待能力有限,购置上述房产可用于接待重要客户,并且该房产能够保值。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分析称,从当前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可能存在信息披露问题:首先,该公司公告中未披露房产使用性质;其次,该公司购置上述房产能否办公存在争议,应在公告中进行风险揭示,但是当前公告中未提及。

投资者两次质疑:此前已花近亿元买地

金安国纪公告买房办公后,随即引发投资者质疑。11月7日,一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金安国纪提问:“请问公司为啥花7000多万元买别墅?上次拍的地都没建设好,这别墅谁住?花公司钱住高档别墅说得过去吗?”

1月26日,金安国纪董事会通过议案,全资子公司上海金安国纪实业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9690万元,购买上海市松江区九亭镇工业区JT-19-003号(SJP00106单元24-01号)地块,土地面积26676.4平方米。

金安国纪购买上述土地使用权,主要用于集团总部、覆铜板板块总部、医药板块总部,以及集团企业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建设。总部基地建成后集中办公,有利于提高规模效应、速度效应、组合效应、协同效应和管理效应。

根据计划,上述土地的总建筑面积为8.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6.1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项目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开工,2025年下半年竣工,初步估算总投资额不超过9亿元。

11月10日,金安国纪以公告内容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本次公司购置房产是为了适应公司业务拓展和发展需要,主要用于产品推广、客户接待、业务洽谈等综合办公业务。”

这显然无法令人信服。11月11日,上述投资者再次提出疑问:“花7000多万买别墅接待客户,公司不能接待?非要到别墅去?你找理由也找个靠谱点的啊,那把公司的地卖了不就行了?反正你接待推广都在别墅了”。

相比斥资7554.96万元购买“上海顶级别墅”,金安国纪20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829.63万元,同比下降94.65%。金安国纪从事电子行业基础材料覆铜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绩下滑主要是覆铜板量价下降,毛利率下滑所致。

从金安国纪当下业绩以及从事业务看,似乎没有必要购置“上海顶级别墅”办公。同时,国纪电子注册于“上海市松江工业区宝胜路33号”,也是金安国纪的注册与办公地址,距离上述房产所在地26公里至30公里。

物业:“上海顶级别墅”只用于住宅

金安国纪购置“上海顶级别墅”办公,似乎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小区物业要求。

“我们这个物业性质是住宅区,以居住为最终目的。”11月19日,上海西郊庄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别墅物业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有其他用房需求,公司周边商务楼可以满足。

金安国纪此次购房,交易对方为上海西郊庄园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上述物业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且最终实控人相同。针对金安国纪提出的上述用途,上述物业工作人员明确否决了该操作:“毕竟这是一个高档住宅区,不像外面的独立私家(房屋)。”

“小区里面发生过类似情况。”上述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马上采取了行动,(当事方)赔偿了很多费用,而且它的租赁权益得不到保障,因为违反了相关条款。”

北京翼赞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阳律师表示,按照民法典规定,将住宅性质的房屋改作商业用途,须符合法律法规和该小区的管理规约,并且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其中,有利害关系业主包含该房产相邻的业主。

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

陈阳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时,应当对其住宅改商用行为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予以说明。针对一些违法进行住宅改商用行为,当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有权处罚。

11月19日,记者走访上海市闵行区金丰路588弄2区75号,看到该地址所在地是一处独立的三层别墅,从外观可见装修较为豪华。走访西郊庄园内部看到,四周均为独立别墅,并且上述75号地址附近为上海西郊庄园英伦酒店俱乐部,马路上可见指示牌写着“会所”。

公开资料显示,西郊庄园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占地1500亩,属于上海顶级别墅、国际化住宅小区,一期、二期分别于2002年底、2003年底竣工并交付使用。上述物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房产均价每平方米23万元至25万元,四周均是独栋别墅带私家花园,建筑面积为300至500多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