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的担保公告

2022-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简称:中远海发 股票代码:601866 公告编号:2022-064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的担保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被担保人名称:中远海运发展(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发香港”)。

2、本次担保金额: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公司”)本次为被担保人海发香港向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银行”)申请1.20亿美元流动资金贷款提供保证担保。截止本公告日,公司担保余额情况:本公司对被担保人海发香港的担保余额为20.69亿美元。

3、本次担保不存在反担保。

4、本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5、特别风险提示:本次被担保方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存在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情形,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担保风险。

一、 担保情况概述

被担保人海发香港拟向渣打银行申请1.20亿美元流动资金贷款,本公司通过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外滩支行(以下简称“工商银行”)申请开立备用信用证,为该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本次担保不存在反担保。

经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自2022年7月1日起一年内,本公司可为被担保人海发香港提供余额不超过25亿美元的担保,包括存在以下情形:

(1)被担保人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

(2)单笔担保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

(3)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以后提供的担保;

(4)按照担保金额连续十二个月内累计计算原则,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30%的担保;

(5)按照担保金额连续十二个月内累计计算原则,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且绝对金额超过5000万元以上。

本次担保前,本公司对被担保人海发香港的担保余额为20.69亿美元、可用担保额度为4.31亿美元。本次担保后,本公司对被担保人海发香港的担保余额为21.89亿美元、可用担保额度为3.11亿美元。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

1.名称:中远海运发展(香港)有限公司

2.与本公司的关系:本公司全资子公司

3.注册地点:香港特别行政区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51楼

4.主要负责人:刘冲

5.注册资本:港元1,000,000、美元2,070,037,500、人民币4,900,000,000

6.经营范围:集装箱租赁、船舶租赁

7.财务状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经审计),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18.38亿美元,净资产10.12亿美元,流动负债总额56.65亿美元,负债总额为108.27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为91.46%;2021年营业收入为11.66亿美元,净利润为5.10亿美元。

截止2022年9月30日(未经审计),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08.11亿美元,净资产12.30亿美元,流动负债总额49.67亿美元,负债总额为95.81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为88.62%;2022年1-9月份营业收入为8.45亿美元,净利润为2.35亿美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被担保人海发香港因业务发展和补充日常营运资金需要,拟向渣打银行申请1.20亿美元流动资金贷款,本公司通过向工商银行申请开立备用信用证,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上述银行借款融资可以为被担保人及时补充营运资金,保证其平稳发展。被担保人属于公司100%全资子公司,该项担保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五、担保审议情况及董事会意见

经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自2022年7月1日起一年内,本公司可为被担保人海发香港提供余额不超过25亿美元的担保。本次担保在本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的担保额度内,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六、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53.20亿美元和51亿人民币;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27.25亿美元和11.07亿人民币,共计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比例约为15.49%,净资产比例约为62.82%。

本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担保总额为45.50亿美元和51亿人民币;本公司累计实际对控股子公司担保余额为26.25亿美元和11.07亿人民币,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比例约为14.95%,净资产比例约为60.64%,逾期担保数量为零。

七、上网公告附件

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和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

特此公告。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