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许涛:打造区域教育协作典范
为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2022-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许涛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资源最集中、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肩负着为全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率先探路的历史使命,建议在长三角区域内打造现代化国际教育园区,通过和世界顶尖大学和中国一流大学合作,培养全球顶级高端人才,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邓贞 记者 宋薇萍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许涛12月7日在“第二届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研讨会”上表示,要高水平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协调发展。他建议,在长三角区域内打造现代化国际教育园区,通过和世界顶尖大学和中国一流大学合作,培养全球顶级高端人才,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涛说,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区域协调发展新要求,准确定位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先导作用。现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加速形成,作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意义重大。作为我国高等教育资源最集中、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肩负着为全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率先探路的历史使命。

许涛说,长三角教育合作自2003年起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成就和进展,特别是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政策、制度和机制层面为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各地高校也主动作为、搭台牵线,高校联盟已经成为长三角教育合作的主要形式。但是,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也面临着区域分割、地方保护、激励协调补偿机制缺位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

对此,全面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应当遵循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和民生共享的总体原则,同时也要明确“三大”主体责任,加强党对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全面领导,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尊重市场规律,调动多方主体,推动形成高等教育人、财、物等要素有序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发挥有效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充分调动高等教育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长三角急需的优势特色学科集群,打造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形成的利益共同体。

许涛认为,全面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要落实具体举措,把握关键抓手。第一,加强优势合作,推动教育资源的跨区域共享,培育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推进智慧教育共建共享,高标准打造长三角现代化国际教育园区。第二,强化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平台支撑,搭建高校人才交流平台、课程共享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成果交流平台、发展监测平台、一体化发展基金会平台等功能载体。第三,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推进区域创新综合体建设,切实推动三省一市高校联合智库建设,着力推进科研设施共建、重大技术领域共研、科研成果共享的协同创新模式,准确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围绕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重大实践问题与前瞻理论的联合攻关。第四,强化数字引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构建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信息服务生态系统。

许涛建议,长三角地区应当着力打破行政藩篱,加快实现教育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势互补,全面构建有序分工、错位竞争及全面协作的教育协同发展格局,率先建设高等教育高水平现代化的引领区,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卓越的区域教育协作典范,为深入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