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 范恒山:为全国提供良好范式
长三角可在七方面进行创造性探索

2022-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范恒山

长三角区域战略地位举足轻重,示范效应非同一般,有条件、有必要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围绕一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事项进行探索试验,为全国提供良好范式和有益经验

◎刘怡鹤 邓贞 记者 宋薇萍

12月7日,“第二届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办。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长三角区域战略地位举足轻重,示范效应非同一般,有条件、有必要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围绕一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事项进行探索试验,为全国提供良好范式和有益经验。

他说,长三角可以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创造性探索:一是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运行机制;二是打造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三是构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协同创新体系;四是推动城乡融合实现以城带乡、以工补农;五是推动形成都市圈城际间协同发展格局;六是完善收入分配结构与机制;七是构筑思想道德建设高地。

聚焦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运行机制,他认为,重点要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的财产权利;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保障各类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的同等机会和运用市场资源要素的同等权益;强化公平竞争制度,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的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建立公平服务体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运用国家支持政策的权利。

在打造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方面,范恒山建议,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导向,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打造一批标杆性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的迭代接续。同时,以比较优势为基础,强化区域产业分工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合理布局、有机配套和相互支撑,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对于构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协同创新体系,他认为,重点是在强化各地区科技创新力度的同时,注重解决科技创新资源总体不足又各自为政、相互掣肘的问题,大力构建协同创新体系,集中优势资源要素,建立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围绕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进行攻坚,加快实现工程化产业化突破。

范恒山表示:“推动形成都市圈城际间协同发展格局,重点要大力推动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统一规划建设都市圈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心城市与都市圈内其他城市间交通、产业、环保、市场、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对接;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分工,推动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向周边城市(镇)疏解,结合产业转移承接,统筹产业链供应链在都市圈内的布局构建。”

范恒山认为,城市能够也应该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要支撑和推动力量。长三角区域应以破除二元体制为导向,大力推进城乡融合,不断强化以城带乡、以工补农。

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范恒山建议,长三角区域加强两个方面的探索:一是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遏制资本分配和劳动分配日益扩大的差距,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是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促进先富起来的人群通过兴办公益事业、投资慈善活动,强化捐资救助等帮扶后富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