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1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各地数据交易所建设掀热潮 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关键引擎

2023-0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移动、华为携手晋能控股集团三元煤业,帮助煤炭工人实现“穿西装打领带挖煤”
  ▲中国移动、华为联手为晋能控股集团三元煤业打造了5G地下移动通信网络
  ▲深圳全面推进数据交易所建设,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交易规模超12亿元,交易场景61个
  ▲1月13日,全国首个数据交易领域行业数据指数发布平台在广州数据交易所上线

◎记者 时娜

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式运营、广州数据交易所上线全国首个行业数据指数发布平台……2023年才刚开始,全国数据交易所建设就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作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环节,各地数据交易所正在积极开展各种探索,抢滩数据价值化、数据资产化“新蓝海”,推动“数字引擎”加速释放澎湃动能。

2022年,数字经济表现亮眼,多个省份数字经济增加值超万亿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近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多地将发展数字经济列为2023年重点任务,其中部分省市还提出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列入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指标。

“2023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势头依旧”“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稳定器’‘驱动器’作用将更加凸显”“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将进一步加深”“数字产业还将继续高歌猛进”……谈到对2023年数字经济的展望,受访企业、数据交易所、研究机构人士等都非常乐观,“2023年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数字化是不确定中的确定性。”

各地数据交易所建设如火如荼

延续2022年的火热势头,各地数据交易所2023年一开年便掀起建设热潮。

元旦刚过,上海数据交易所便发布公告称,经历一年多试运行,上海数据交易所在制度体系、系统支持、交易服务等方面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即日起转入正式运营。随后,上海五节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三款舆情和商情数据产品正式挂牌,雷氏品牌发行首个数字资产并在上海数据交易所完成登记。

目前上海数据交易所数据产品累计挂牌数已近1000个,过去一年数据产品交易额超过1亿元。“2023年场内交易额有望突破10亿元。”上海数据交易所总经理汤奇峰表示。为了推动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上海数据交易所日前联合北京、山东、苏州等地的数据交易所启动了2023年度的数据交易节·城市巡展活动,为“数商”搭建路演平台,推动“数商”生态加速形成。开年以来,数据交易节·城市巡展活动已走进北京、济南和苏州三个城市。

广州数据交易所也是快马加鞭。1月13日,全国首个数据交易领域行业数据指数发布平台在广州数据交易所上线。广州数据交易所携手9家“数商”联合发布80余项行业数据指数,涵盖财经金融、能源电力、交通旅游等10个行业。基于行业数据指数发布平台,广州数据交易所将大力培育贴近业务需求的行业性、产业化数据商,广泛汇集行业特色数据产品。

数据的场景应用是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重中之重。尽管已接近农历新年,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主办的“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仍在紧锣密鼓地招募选手,以赛为媒、以赛聚才、以赛促用,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2022年我们已经上线了气象数据专区、电力数据专区和政府数据开放专区,2023年将持续建立金融、交通、算力等数据专区,奋力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打造成‘手中有货、市场有需、交易有量’的国家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叶玉婷表示。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于2015年正式挂牌运营,开启了国内数据交易的历史。此后,数据交易所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公布的数据交易所(中心)超过80个(含筹建)。

“交易所能为数据交易的各方提供一个集中交易的平台,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数据交易体系,形成集约高效的数据交易市场,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数据流通。数据交易所兼具促进数据交易和数据交易合规监管两项职能,兼顾发展和安全两项任务,如何赋能数据交易全流程,探索出一条兼顾合规、高效、普适的交易模式,是数据交易所面临的重要挑战。”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AI安全普惠系统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蓝晏翔指出。

“数字引擎”加速释放新动能

“各地数据交易所相继成立,表明促进数据要素的有效流通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数据流通所能产生的巨大价值也愈发受到社会期待。”蓝晏翔表示。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领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伴随着数字技术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各行各业已经感受到“数字引擎”的魅力。比如,在金融行业,银行可以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把小额贷款的审批时间从一周缩短到“秒批”。这不仅大幅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也让中小企业贷款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在煤矿,利用5G实现远程操控,煤矿工人得以从井下走到地面,在办公室就可以远程采煤作业,工作环境大大改善,整个煤矿的安全生产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虽然数字技术出现了一些瓶颈,但总的看来数字技术仍然处在一个相对快速的发展期。2023年,包括AI、大数据、云计算、5/6G通讯在内的数字技术还将快速发展,仍将提供源源不断的基础技术推动力。数字产业还将继续高歌猛进,其他产业的数字化将进一步深化和持续,并开始享受数字红利。”中兴通讯技术发言人屠嘉顺认为。

受访人士普遍预期,在顶层设计和政策配套支持下,“数字引擎”将加速释放新动能,数字经济的“稳定器”“驱动器”作用将更加凸显。

近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多地将发展数字经济列为2023年重点任务。比如,江苏提出,2023年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计划,积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

细分赛道蕴含巨大机会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2023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势头依旧。那么,数字经济各细分赛道中,哪些会在2023年迎来爆发?

屠嘉顺最看好数字能源和“东数西算”。他认为,节能减碳是人类在未来面对全球环境危机的一个主题,采用数字技术对传统能源进行改造,提高能源生产、运输和使用的效率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方向。同时,据统计全球ICT产业目前耗能占全球能源的4%,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个比例还将扩大,迫切需要节能的数字化技术。

华为认为,光伏、风电等新型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撼动传统化石能源地位,电力电子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正深度融合,逐渐实现整个能源系统的“比特管理瓦特”,并在“能源云”上实现各种智能化应用。

蓝晏翔则最看好数据安全:“未来几年,隐私计算(如机密计算、联邦学习)等关键技术将会成为攻关重点,迎来新的机遇。尤其是能够满足安全、大容量低延迟、易上手需求的技术方案,因为能更好地适应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需求,有望率先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