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线下复苏在即 线上演出能否延续“声量”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杨翔菲

◎记者 杨翔菲

2022年一度火热的线上演唱会,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五月天、周杰伦、李健、刘德华等众多头部艺人纷纷入局,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流量平台全力推广,不仅为粉丝带来了满满的“回忆杀”,也让各路资本嗅到了线上演唱会的商机。

2023年伊始,艺人的线下演出即将恢复审批,多场线下演唱会陆续发布预告。业内人士预计,压抑数年的传统线下演唱会,有望在今年实现复苏。

如同一台天平的两端,线下演唱会的复苏势必会给线上演唱会带来冲击。在线下演出恢复的大背景下,艺人、平台及资本,究竟还有多少意愿去推进线上演唱会?火爆了一年的线上演唱会,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

线上演唱会热度高

2022年,周杰伦在快手平台的线上演唱会,实现了10.5亿的点赞数和1129万的同时在线人数;刘德华在抖音平台的线上演唱会,最终观看人数超过3.5亿人次,点赞数超16亿;周华健在TME四大平台和微信视频号的线上演唱会观看超过3.5亿人次。

灼识咨询董晓雅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线上演唱会能提供完美的视觉呈现,在美感、新科技应用上胜出,特效更加清晰,不受座位限制,不用抢票即可享受到传统演唱会VIP席的待遇。观看过程也不会受到其他观众的影响,为观看者带来了“个人小单间”的沉浸式体验。与传统演唱会不同,线上演唱会的观看行为有着随性、间断的特点。

数据表明,自带流量的头部歌手、垂直圈层的知名音乐人、流量型歌手自带粉丝,更容易获得较大流量,也更容易为短视频平台带来新的用户,是线上演唱会的“成功密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需要优质内容争抢用户时长,艺人需要维系与粉丝之间的连结,线上演唱会的火爆有其必然性。

抖音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抖音主要从“用户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内容”和“艺人能创造什么样的内容”来考量线上演出项目。在具体运作上,明星团队主动出击和平台邀请明星并行。“我们在尝试不同的艺人阵容、内容搭配和产品玩法。”该负责人表示。

六成机构欲试水线上演唱会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60%的从业机构表示线下市场恢复后依然会尝试线上演出。潘燕认为,这证明演出产业的数字化拓展,是个不可逆转的方向。此外,付费线上演唱会也有望成为演艺产业的新增长点。

目前,除部分付费类演出外,大多数线上演唱会采取免费模式,线上演唱会的主流盈利模式仍是品牌赞助。

极狐汽车市场部总监田川透露,公司去年分别为崔健和罗大佑支付了千万元级别的演出费用,“千万元级别的预算换来了1.2亿人次的曝光,从营销事件变成了社会性话题,不算私域流量曝光,ROI(投资回报率)达到400%,我们觉得这次合作很值!”田川表示。

还有平台通过广告、门票、售卖周边产品盈利,具体而言,通过线下舞台品牌露出、直播角标品牌露出、定制礼物、定制喝彩图标、纪念门票等形式变现。抖音对于线上演唱会的变现玩法更加多样,有直播送礼、超长开场广告、VR付费直播等。微信视频号则关联小程序实现带货变现,同时还在探索其他流量变现方式。

通过线上演出内容拉动硬件销售,也是线上演唱会的盈利模式之一。PICO视频内容制作经理艾文近期表示,优质内容拉动内容,“已经被证明是有明确验证和收益”。

1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发布。“2023年,网络演出将成为完全不同于线下演出的全新线上数字文化产品,线上演出数量不一定多,但是形式肯定会更加多元。”潘燕表示。

VR等新技术助力

“2023年线下演出将复苏。对线上节目来说,技术赋能将成为能否持续吸引观众的关键。”潘燕告诉记者。

以近期的李玟PICO全虚拟VR演唱会为例,这是国内首场明星6DoF(六自由度)全虚拟VR演唱会,也是PICO首次尝试制作集6DoF、全虚拟场景和实时动捕技术于一体的VR视频内容。

2022年,各大平台已对线上演唱会新形态进行了各种探索。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尝试通过多种方式还原线下演出体验,例如加强观众之间的交流,让观众可以“一起看演出”;每场演出会针对性地设置艺人和观众互动的环节,如评论弹幕等。

行业人士表示,元宇宙使虚拟直播成为流行趋势,设计师利用3D软件便可发挥创意,为演唱会制作多个绚丽场景。五月天近期的演唱会运用XR(扩展现实)技术复刻10年前的《诺亚方舟》演唱会,在演唱会尾声诺亚方舟从天而降,网友表示,像是看了场科幻电影。

潘燕表示,线上演出将成为完全不同于线下的数字文化产品,形式将更多元、更具有科技感。“《通知》已将虚拟演出正式涵盖在内。”潘燕分析称,“定制化的产品才能体现线上演出的价值,沉浸式的体验、影像化的创作、可以互动的虚拟形象,才是这种崭新文化产品的发展方向。”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VR、AR等技术不断成熟,线上演出将比线下拥有更多优势。”

“未来,观众可以在线上买票,在家里戴着VR眼镜,和朋友边聊天边欣赏演出。线下和线上演出可以互补,也可以互为延伸。”潘燕说,当线下演出的现场感和线上演出的传播度相结合,才能有效壮大演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