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428 证券简称:中远海特 公告编号:2023-009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1亿元至8.4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91亿元到5.41亿元,同比增加130%到180%;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75亿元到8.1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94亿元到5.33亿元,同比增加140%到190%。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91亿元至8.4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91亿元到5.41亿元,同比增加130%到180%。

2.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75亿元到8.1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94亿元到5.33亿元,同比增加140%到190%。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0亿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2.81亿元。

(二)每股收益:0.140元。

三、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报告期,公司在“十四五”战略指引下,抓住产业周期变革带来的结构性机遇,稳步推进战略落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经营效益实现跨越式提升。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产业链经营,深耕专业纸浆物流、工程项目物流与汽车物流领域,发挥船队“多用途属性”、“多船型组合”优势,提升“端到端”服务能力,相继推出“重吊船+半潜船” 、“纸浆船+汽车船”等联合解决方案,打造工程车辆“直客专班快线”,量身打造一揽子定制化物流方案,对内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降本增效,对外切中客户稳供应链需求和痛点,建立起差异化竞争优势。公司积极践行大国船队使命,将商品车运输作为“稳外贸”的首要任务,创造性开发48尺可折叠框架等系列工具,搭配纸浆船、多用途船,实现大规模、批量化、定制化运输,同时高效组建远海汽车船公司,迅速做强商品车产业链服务,持续助力中国汽车出口保通保畅。报告期,公司航运业务的收入、毛利及期租水平均同比上升。

四、风险提示

本公告所载数据仅为公司财务部初步核算数据,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2年年报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三年一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600428 证券简称:中远海特 公告编号:2023-010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提供对外

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中远航运(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子公司”)、洋浦中远海运特种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浦子公司”),为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金额:本次对外担保金额为10,717万元人民币。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已实际为香港子公司提供担保158,611万元人民币;为洋浦子公司提供担保67,893万元人民币。

● 本次担保无反担保。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对外担保逾期情况。

● 特别风险提示:截至2021年末,香港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4%、洋浦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2%,请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投资项目以及偿还债务的资金需求,公司于2022年3月30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22年6月17日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度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授权2022年公司对“海南中远海运沥青运输有限公司”等三家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87,900万人民币(或等值其他币种)的担保;对“洋浦中远海运特种运输有限公司”等两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约272,263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其他币种)的担保。

为满足日常经营及业务发展的需求,公司第四季度为香港子公司提供5,747万元(折合人民币)的担保,为洋浦子公司提供4,970万元(折合人民币)的担保。第四季度担保具体情况及担保合同主要内容如下:

单位:万元人民币

本次对外担保属于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并在有效期内。

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授权范围的预计对外担保额度中,实际为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的累计对外担保金额为71,363万元人民币,具体包括为控股子公司广州远鑫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担保23,772万元人民币,为控股子公司海南中远海运沥青运输有限公司提供担保47,591万元人民币。尚未使用的担保额度为16,537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其他币种);实际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的累计对外担保金额为226,504万元人民币,具体包括为香港子公司提供担保158,611万元人民币,为洋浦子公司提供担保67,893万元人民币。尚未使用的担保额度为45,759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其他币种)。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本次被担保人为中远航运(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洋浦中远海运特种运输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基本情况如下:

1. 中远航运(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注册地点:香港皇后大道中359-361号南岛商业大厦1301室

(2)单位负责人:刘祥浩

(3)经营范围:国际远洋运输

(4)注册资本:310,000,000美元

(5)财务情况: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949,964万元人民币,负债总额为707,103万元人民币,净资产额为242,860万元人民币,2021年度净利润为-14,421万元人民币。

2.洋浦中远海运特种运输有限公司

(1)注册地址: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新英湾区保税港区2号办公楼A047室

(2)法定代表人:林旭东

(3)经营范围:水上运输业

(4)注册资本:600,000,000人民币元

(5)财务情况:截止2021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250,299.52万元人民币,负债总额为181,026.98万元人民币,净资产额为69,272.54万元人民币,2021年度净利润为4,765.42万元人民币。

三、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本次为香港子公司、洋浦子公司提供担保,是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经营需要,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和发展战略。公司对香港子公司和洋浦子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风险及决策能够有效控制,香港子公司和洋浦子公司信用状况良好,具有偿债能力,担保风险可控。

四、对外担保累计金额及逾期担保的累计金额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金额为297,867万元人民币,占公司2021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31%。公司未发生对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公司提供对外担保的情况。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情况。

特此公告。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三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