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18亿元入股英雄体育

2023-02-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罗茂林

◎记者 罗茂林

近日,国内头部电竞赛事运营商英雄体育宣布,公司获得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旗下Savvy Games Group(简称“Savvy”)18亿元现金投资,创下电竞史上最大单笔现金融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全球电竞产业来看,这也是一笔“雄心勃勃”的投资。英雄体育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应书岭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分享了他与英雄体育的“全球电竞梦”。

谈及此次沙特主权基金的大手笔入股,应书岭用“水到渠成”来形容。“我们在中东市场已经布局一段时间了。”他告诉记者,去年英雄体育就成功在迪拜举办首届迪拜电子竞技节。“那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动,我们与当地政府以及大量合作伙伴的关系进一步巩固,为未来长期合作奠定基础。”

“中东市场是现在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电竞新兴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沙特共有2350万游戏玩家,占到总人口的67%,但目前沙特只有约100名职业电竞选手,也缺乏足够知名的电竞俱乐部,选手及本土赛事。因此,沙特最近一两年内,对电竞公司频频出手投资。”

18亿现金投资既是Savvy对电竞行业的一次重磅押注,同样也是电竞行业有史以来最大一笔现金投资。资料显示,英雄体育成立于2016年,公司以电竞赛事和泛娱乐内容制作运营为核心。自成立以来,英雄体育共融资8轮,投资方包括腾讯、天图资本、SIG、快手、摩根士丹利亚洲私募基金等。腾讯在天使轮时就已经入股,之后多次领投。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英雄体育运营的赛事中,不乏腾讯旗下的王牌产品《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知名游戏。根据英雄体育2022年初在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英雄体育在中国电竞赛事行业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腾讯与英雄体育创始团队有着超过10年的合作,双方形成了一种良性共赢的关系。”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表示,腾讯很早就发现英雄体育这类产业链企业对于电竞产业发展的重要性。电竞产业脱胎于电子游戏,但又是一个高度技术化的独立产业,“作为英雄体育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期待和相信英雄体育未来必将为全球电竞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和帮助。”

“这笔投资对于国内整个游戏电竞市场的鼓舞作用还是很大的。”一位游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家觉得行业正在回暖,电竞行业一定会再次迎来它的高光时刻。”

2月17日,在深圳举办的首届中国电竞产业年会上,中国音数协电竞工委正式发布了《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2022年,电竞产业收入1445.03亿元,同比下降14.01%,为5年来首次下降。2022年,各地共举办108项电竞赛事活动,较2021年有所减少。从举办形式看,69%的电竞赛事采用线上或者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仅有31%采用纯线下办赛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