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证监会通报
2022年IPO现场检查情况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通报

2022年IPO现场检查情况

(上接1版)

根据现场检查人员反馈的情况,部分保荐机构同样存在典型问题。“有的保荐机构未能对发行人外协服务情况进行充分核查;还有的保荐机构未对发行人部分海外客户的交易数据进行函证,在发行人获得大额海外销售收入时,仅复核并复印其他中介机构的函证底稿。”

去年,检查人员也发现部分律师、会计事务所存在一定失职的情况,如部分现场查验开展日期晚于法律意见出具之日、会计师工作底稿中未见企业存货盘点照片或记录、对发行人“无重大闲置固定资产”等事项核查缺少准确登记等。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全面注册制下的新形势、新要求,中介机构的执业能力应更稳更实,把好“入门关”、当好“看门人”。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消息,针对去年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管部门按照性质及对信息披露或执业质量的影响,对发行人及中介机构采取三类处理措施:一是对1家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移送稽查;二是对9家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问题的企业及5家执业质量存在重大缺陷的保荐机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或由交易所采取出具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的律师或会计师的执业质量问题,移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三是对其余主要涉及一般性问题的18家企业及其他中介机构依法不采取监管措施,审核注册部门已将问题通报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并视情况发出监管工作函督促整改规范。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主要制度规则已于2月中旬落地实施。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全面注册制实施需要,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发行上市全链条各环节监管力度。在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工作中,严格落实“申报即担责”的监管要求,压严压实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第一责任及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引导各方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水平。

据了解,证监系统还将进一步加大现场检查及现场督导力度,提高检查效率,严防企业或机构“铤而走险、带病闯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