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的公告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967 证券简称:中创物流 公告编号:2023-001

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机构调研情况

会议时间:2023年3月15日

会议地点:青岛市深圳路169号中创大厦25层会议室

会议形式:现场调研

调研机构:华福证券

公司接受调研人员:公司董事长李松青、董事会秘书楚旭日

二、调研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

1、偏航运货代的企业利润端周期性比较强,国际集装箱运价的高点已经过去了,在这种情况下,结合外贸情况变化,公司传统业务怎么发展,新的业务如何布局?

答:自2006年公司成立到2020年这段时间,公司的业务主要围绕跨境集装箱配套物流展开,包括货代、船代、场站仓储和外贸内支线运输等。

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多变化,对外贸和物流行业的发展都产生一定影响:①国际政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中国外贸发展产生了一定压力。②中国自入世以来的二十几年,外贸一直在快速发展,随着人工、土地、环保、能源等成本增加,中国制造的成本比较优势下降。③一些国家基于贸易保护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加征关税,导致国内工厂的一些生产线也在逐步转移。这三点变化对中国的外贸集装箱出口的确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大型装备出口在增多,如风电设备、海工装备、基建装备、石化装备、大型变压器、发电机等。这些大型设备的运输方式也在改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物流需求。

中创有13年的跨境集装箱物流业务积累,在目前集装箱运输行业增量小,存量大的情况下,我们凭借自身多网络、多功能、数智化、平台化的竞争优势,能够不断从存量中继续获得增长。同时,公司基于国家双循环、双碳、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等政策,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新发展战略:即以跨境集装箱物流为主体,以智慧冷链物流和新能源工程物流为两翼,全力打造新老业务齐头发展的新格局。未来我们将以两个“务必”为指导思想持续推动企业稳健发展:第一,务必做好基础传统业务一一跨境集装箱物流的巩固和加强,这是公司的立身之本;第二,务必推动新业务一一智慧冷链物流和新能源工程物流的培育和发展,这是公司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

2、对于以货代、场站仓储为主的传统业务,公司未来是否还有扩张的计划?

答:对于传统跨境集装箱物流业务,我们有多年的业务积累、多样的业务功能、网络联动以及信息化的竞争优势,能够保持传统业务的稳定发展。对于传统业务,公司以“巩固、加强、发展”为总的指导思想,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传统货代业务相对困难的周期中,中创将凭借业务功能组合联动的优势继续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加强货运业务,以货运的龙头作用推动其他业务功能的发展。可以看到,中创多功能联动优势将更加凸显。

另外,并购是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并购活动会因为法律问题、财务问题、估值过高等问题为公司后续的发展带来一定风险。公司特别注重健康、可持续发展,如果有好的标的,特别是与公司战略布局相契合或者与现有功能和网络互补的,公司会予以重点考虑。

3、公司的新能源工程物流主要客户是哪些?竞争优势是什么?

答:公司的新能源工程物流主要聚焦国际风电、国内海上风电、核电工程、大型绿色石化工程物流。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非常大,包括风电、光伏、核电等。我们目前风电运输的客户主要有风电设备的生产商(包括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头部风电企业)、风电项目的投资建设方(主要是大型国企),以及塔筒、导管架等大型制造工厂。

在国际风电、海上风电和大型石化工程物流方面,公司有装备优势和人才优势,有着良好的项目业绩,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一方面,公司有264轴的特种运输装备SPMT(自行式模块运输车)、自航式甲板驳船、与国内主要装备起运港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车、船、码头一体化”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公司依靠平台优势吸引人才和合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4、公司的冷链物流在未来整体业务发展中的定位?

答:冷链物流是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之一。2020年以后,公司在国内主要的冻品进口口岸布局港口冷链,在天津、青岛、上海、宁波投建共计24.5万托的智能无人冷库。智能无人冷库的低温仓储是基础功能,我们要以此为抓手延伸业务链条,全力打造具备低温仓储、冷链产品加工、冷链货运、供应链金融等功能的综合型冷链物流生态。目前,天津、青岛和上海的冷库已经全部或部分投产,宁波冷库计划在下半年投产,四港联动2023年正式启动。

我们进入冷链物流这个行业,要用我们的智能仓和冷链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这个行业的客户认识到我们的服务优势,颠覆传统的行业认知,从而吸引更多优质客户选择与我们合作。在业务操作端,公司智能无人仓实现冷链物流仓储环节的数智化、无人化操作。在服务端,公司智慧冷链平台可提供密钥控货、线上自主查询盘点结算、业务远程可视、信息实时推送等个性化定制服务。让监管者和客户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远程精准监控,以保证服务优质高效。

5、公司在印尼的业务?主要客户有哪些,和当地企业相比竞争力如何?

答:公司目前在印尼做散货资源过驳业务。印尼是资源出口国家,煤炭等矿产需要大型驳船来完成内河运输,到海口再通过过驳船向大型散货船过驳装载。公司在2022年初和年底已投入两条为20万吨级散货船过驳装载的自航式过驳船,新购置的第三条船已于本月9日开往印尼,下月初将投产。第四条过驳船的购置正在进行中。第一艘过驳船投入运营后效益超出预期,随着后续船舶的投产,年过驳量将达到千万吨级,公司在印尼的市场根基将得到进一步的夯实。

这项业务中,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印尼的矿主、贸易商和印尼当地的物流公司。在印尼当地过驳业务中,我们的竞争优势明显,一方面我们的过驳船船龄较短,为新船或两年内船龄,设备技术状况可靠;另一方面,过驳效率高,装货速度快,为客户大型散货船节省了租船成本。

6、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

答:我们要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六大特点的物流平台:①轻重资产合理搭配: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和收益回报做好轻重资产的结合。②业务功能组合、上下游互补赋能。③枢纽网络布局,联动互动,打造一盘棋、一张网、一站式的服务体系。④平衡好发展和风控的关系:在发展的过程中结合自身资金能力、投资回报率、业务资源和人才资源等因素,积极的思考,谨慎的决策。⑤数智化深度融合应用:公司始终坚持数字化和智能化在产业中的深度融合应用,这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⑥股东、员工和社会三者利益兼顾:我们要做一家对社会、股东和员工负责任的公司。

7、公司股价和实际价值有偏差,对此公司怎么看待?

答:股价是市场选择的结果,除公司自身因素外也受多重外部因素影响。从行业本身看,公司所在行业是传统基础产业。从公司层面看,公司ROE在同行业中比较高,且具备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另外,上市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现金高比例分红,这也是公司长期的策略,一方面让投资者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一方面倒逼业务部门加强应收账款回收,减少坏账风险。我们相信股价最终会正确反应公司的价值。

特此公告。

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