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年度预计担保的进展公告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0188 股票简称:兖矿能源 编号:临2023-009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年度预计担保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青岛中垠瑞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垠瑞丰”)、青岛中兖贸易有限公司(“青岛中兖”)、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上述被担保人均为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兖矿能源”“公司”)控股子公司,其中公司持有中垠瑞丰51%股权,持有青岛中兖100%股权,持有兖煤澳洲约62.26%股权。

● 是否为上市公司关联人:否

● 担保金额及担保余额:自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在年度预计担保金额内为中垠瑞丰提供担保金额为人民币4.00亿元,截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为中垠瑞丰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28.56亿元;公司在年度预计担保金额内为青岛中兖提供担保金额为人民币3.00亿元,截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为青岛中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9.40亿元;截至2023年2月28日,兖煤澳洲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600万澳元,兖煤澳洲下属子公司为兖煤澳洲、兖煤澳洲下属子公司、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9.50亿澳元,担保余额合计为9.56亿澳元。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中垠瑞丰、青岛中兖提供反担保。

● 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 特别风险提示:部分被担保对象资产负债率超过70%,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担保对象均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担保风险可控。

一、本次担保情况概述

(一)本次担保的基本情况

自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在年度预计担保金额内为中垠瑞丰提供人民币4.00亿元融资担保;截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已实际为中垠瑞丰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28.56亿元。

自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在年度预计担保金额内为青岛中兖提供人民币3.00亿元融资担保;截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已实际为中垠瑞丰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9.40亿元。

截至2023年2月28日,兖煤澳洲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600万澳元,兖煤澳洲下属子公司以银行保函形式为兖煤澳洲、兖煤澳洲下属子公司、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9.50亿澳元,前述担保余额合计为9.56亿澳元。

(二)担保事项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2年3月3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2年6月30日召开的2021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和授权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日常经营担保的议案》,批准公司及控股公司向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提供不超过等值50亿美元的融资担保;批准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公司澳洲附属公司提供不超过12亿澳元的日常经营担保。

本次担保事项及金额均在公司已履行审批程序的担保额度以内,无需履行其他审批程序。

有关详情请见公司日期为2022年3月30日的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关于向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和授权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日常经营担保的公告,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的公司2021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决议公告。该等资料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公司网站及/或中国境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二、被担保人担保情况

(一)中垠瑞丰

中垠瑞丰于2015年11月在青岛市注册成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20MA3C0K0918,法定代表人任义飞,注册资本金人民币2亿元,主要从事铁矿石、煤炭、钢材、机械设备、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品)、焦炭的国际贸易等业务,为兖矿能源控股子公司,其股权结构如下:

中垠瑞丰主要财务指标如下(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

币种:人民币 单位:千元

(二)青岛中兖

青岛中兖于1997年12月在青岛市注册成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20163625005T,法定代表人岳良,注册资本金人民币0.5亿元,主要从事货物进出口;进出口代理;技术进出口;电工器材销售等业务,为兖矿能源全资子公司,其主要财务指标如下(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

币种:人民币 单位:千元

(二)担保协议主要内容

币种:人民币 单位:亿元

三、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及控股公司向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和授权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日常经营担保事项,符合公司及子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担保是日常经营所需,符合澳大利亚法律法规及当地经营惯例。上述担保对象均为公司子公司,不存在失信被执行情况,可有效控制和防范担保风险,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董事已于2022年3月3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前述担保事项,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同时公司2021年度股东周年大会亦已审议通过了相关担保事项。前述担保事项及金额均在公司已履行审批程序的担保额度以内,且有利于降低公司子公司融资成本,保障其日常经营资金需要。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人民币220.20亿元,占公司2021年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的经审计净资产人民币681.86亿元的32.29%。除上述担保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对外担保,公司及子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况。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