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二手房成交活跃
以价换量是主流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良

上海二手房成交活跃  以价换量是主流

1.9  万套

2023年2月,上海全市共成交二手房1.9万套,环比增长139%,同比增长52%;成交金额613亿元,环比增长118%,同比增长63%

◎记者 张良

春节过后,上海楼市呈现出积极复苏的态势。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2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约为1.9万套,为2022年7月以来的高点。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上海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

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认为,上海二手房成交回暖缘于购房者的积极入市。短期内上海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普涨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去年市场去化速度趋缓,导致目前市场上二手房的库存依然处于高位,现阶段仍以去库存为主,且房东也倾向于趁着市场流动性恢复,尽快完成交易,而非抬高价格。

性价比高的房源更容易成交

罗成(化名)是地铁二号线张江高科站附近一家房产中介的业务员。随着市场转暖,罗成比以往更加忙碌,最近他谈成了一单生意:帮助业主将张江汤臣豪园一期的一套224平方米的别墅以2600万元卖出。

罗成告诉记者,春节过后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势头确实不错,目前其所在区域周边二手房价格稳定,区域内几家中介在过去两周已成交了约10套房源。“性价比高的房源比较好卖,像我成交的那套别墅,房东挂牌价是2800万元,最终成交价是2600万元,不给还价,买家就不买。现在市场上能‘捡漏’的房源越来越少,诚意卖的房源,一般房东都愿意让点价格。”罗成表示。

“目前市场比较平稳,成交情况良好,但还没有好到一两个星期就能卖掉一套房子的时候,能够比较快速卖掉的是那些成交价低于市场行情的房源。”徐汇区南丹路上一家中介门店的店长刘昊(化名)向记者表示,2022年上海二手房市场行情一般,今年春节后的确已去化掉一部分房源,有些房源挂牌了半年甚至一年,此前一直无人问津,最近也有客户愿意去谈了。不过虽然客户比以前多,但犹豫的客户更多,现在购房者大都比较理性,只有当价格有足够吸引力,购房者才会愿意出手。

地铁一号线莘庄站北广场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的业务员李想(化名)也向记者表示,春节过后上门来咨询购房的客户量已明显上升,200万元至600万元总价段的房源成交比较活跃。她表示,最近莘庄地区二手房的挂牌量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3月份的市场行情要比2月份时清淡一些。之前积压的购房需求在2月份释放后,现在的市场正逐步回归到正常状态。

“整个莘庄地区的二手房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有回暖,但跟往年比也只是正常状态。现在上海二手房市场盘子大,市场不太可能一下子很热,二手房交易周期相对较长,尤其是那些置换的‘连环套’交易更是如此。现在上海轨道交通发达,也有相应的产业配套,购房者的可选择范围比以前大多了。”李想说。

在罗成看来,购房者在市场平稳、房价未涨的时候买房才是好的选择。他表示,在市场下跌时,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观望而不会出手,毕竟谁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时候能止跌。当市场平稳,房价未涨时,购房者的可选择机会相对较多,议价空间也比较大。等房价上涨了,看房的人多了,房东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价格就比较难谈了。

“房地产市场之前已经低迷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现在正在好起来。”李想说。

2万套是上海二手房的“冷暖线”

春节之后上海二手房市场已逐步步入正轨。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的最新监控数据显示,2023年2月,上海全市共成交二手房1.9万套,环比增长139%,同比增长52%;成交金额613亿元,环比增长118%,同比增长63%。2023年前两个月,上海全市二手房累计成交金额893亿元,同比增长4%;成交套数2.7万套,同比下降1%。

“链家门店春节后带看量显著增长,成交周期也有缩短。”杨雨蕾表示,从2月份的成交结构来看,9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占比大幅提升;从成交均价来看,基本稳定在3.9万元至4万元左右;从总价段来看,2月份600万元以下的占比达90.6%,较1月份增加了2.7个百分点。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2万套是上海二手房的“冷暖线”,一旦越过就说明市场由冷转热。春节长假后,上海二手房市场恢复速度就比较快,挂牌量只用了2周就恢复到正常区间。此外,春节过后尤其是2月中旬开始看房人快速增加,说明交投双方都很快进入状态。从交易产品来看,刚需房率先启动,此类房源是市场交易主力,市场被带动起来后,不管是对“打新”还是进一步置换二手房都有推动作用。

卢文曦认为,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带看、来访量比高峰期虽有回落,但调整幅度有限,属于良性调整,所以市场还是能保持较高的活跃度。上海今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应房源已经亮相,预计会带动人气回升。因此,预计3月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成交量会比2月更高一些,“小阳春”行情有望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