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GPT-4迈入应用层 多家公司回应商业化进度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小程 记者 罗茂林

综合A股ChatGPT概念公司的业务,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路线:一是欲打造ChatGPT类产品的公司;二是上游的“卖水人”,如海天瑞声;三是面向To C的业务,直接调用ChatGPT类产品

◎孙小程 记者 罗茂林

美东时间3月16日,就在OpenAI发布GPT-4两天后,微软宣布将其内嵌入微软办公软件“全家桶”。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也竞相出手,参与到ChatGPT类产品风潮之中。近期,从上游的“卖水人”(为A I产业提供训练数据等基础设施),到ChatGPT竞品的研发商和下游应用端,均有热门公司披露了商业化进展,试图以不同方式来“分一杯羹”。

海外巨头嵌入GPT-4

微软在发布会上宣布,带着嵌入GPT-4的Microsoft 365 Copilot即将亮相。微软CEO 萨提亚·纳德拉对此称:“今天标志着我们和计算交互模式进化的重要一步。”

在这场以AI为主题的发布会上,微软发布了GPT-4平台支持的Copilot(副驾驶)。据微软介绍,Copilot将嵌入到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Teams等办公软件。在Word中,Copilot可以对文件进行总结并提出编辑建议;在Excel中,用户可以用自然语言调用各类复杂函数;在PowerPoint中,Copilot可以让PPT和Word实现一键转换。

微软还推出一种全新体验——业务聊天(Business Chat)。这一服务汇集了微软多个应用,包括文档、幻灯片、电子邮件、日历、笔记和联系人中的数据等,该服务可以通过大型语言模型技术,帮助用户总结聊天内容、撰写电子邮件、查找关键日期,以及根据其他项目文件制订计划。

除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微软,OpenAI还披露了GPT-4更多的应用场景,客户涉及金融、语言、教育、视频、咨询等多个领域。从具体应用来看,GPT-4的应用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To B类,提供给大型公司用于提升内部工作效率;二是To C类,嵌入应用产品中,为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

前者以摩根士丹利为例,该公司从去年开始,探索如何利用GPT的嵌入和检索功能来高效利用其知识库系统,员工可以借此更好地调用公司投资资料库,目前每天至少有200名员工使用。

后者以外语培训教育机构多邻国为例,该公司推出了嵌入GPT-4的付费产品DuolingoMax,能提供两种服务:一种是角色扮演,即AI作为对话伙伴,提供更真实的语言环境;一种是纠正用户的答案,并作出进一步解释。

A股公司积极探索商业化

记者梳理A股相关板块公司发现,目前尚无大型公司直接引入ChatGPT类产品。而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综合A股ChatGPT概念公司的业务,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路线:一是欲打造ChatGPT类产品的公司;二是上游的“卖水人”,如海天瑞声;三是面向To C的业务,直接调用ChatGPT类产品。

具体来看,首先是“卖水人”角色。3月17日,海天瑞声股价盘中突然拉升。消息面上,公司在当日公布的调研纪要中表示,从目前公司实际情况来看,短期内暂未看到相关业务订单的大幅增长。ChatGPT也并未对公司产生任何收入。

作为一家AI训练数据提供商,海天瑞声此前披露微软一直是其客户之一。也正因如此,市场将之视为“ChatGPT概念股”之一。此次公布的调研纪要中,机构名单达到上百家,足见资本市场对它的青睐。

此外,工业富联也对外表示,公司向客户供应的高效运算HPC系统,已经应用于ChatGPT,以及接下来ChatGPT Plus和其他AI相关的应用中,但目前相关收入营收占比不大。

To C方面,部分上市公司试图把ChatGPT类模型嵌入主营业务,不过具体的商业化方向还在探索中。以汤姆猫为例,公司“会聊天的汤姆猫”在3月14日对安卓用户开启内测。近期汤姆猫股价涨势明显,3月17日大涨15.6%,2月以来累计上涨112%。

如何用“会聊天的汤姆猫”变现?3月17日,汤姆猫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商业变现模式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曾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将结合现有的营收模式,扩充除以广告收费模式外更多新型的流量变现模式、充值收费模式等变现形式。公司还将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等新兴技术深度赋能于公司IP授权衍生品、亲子乐园、车载设备等线下实物产品或线下应用场景。

不过,汤姆猫的项目细节还有待推敲。比如汤姆猫有80%的用户来自海外,那么“会聊天的汤姆猫”是用外语还是中文聊天?前述人士对记者表示,语言方面还没有确定。而面对海外庞大的苹果用户群,汤姆猫尚未开启iOS系统的内测。苹果iOS系统内测时间以后续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