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3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2023-03-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1808 证券简称:中海油服 公告编号:临2023-010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COSL Middle East FZE

● 本次担保金额及对外担保总额:

本次为COSL Middle East FZE担保金额为4亿美元,截至本公告发布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的对外担保总额约为人民币322.2亿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约为80.8%。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反担保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对外逾期担保

● 特别风险提示: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的对外担保金额已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本次被担保人COSL Middle East FZE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敬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情况概述

2020年3月23日,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COSL Middle East FZE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美元贷款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本公司为借款人COSL Middle East FZE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4亿美元,担保期限一年,到期可续签。

2023年3月23日,公司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完成担保协议续签,担保期限一年,到期可续签,担保金额为4亿美元。

(二)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公司2022年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COSL Middle East FZE美元贷款展期并由公司为其提供担保的议案》。详情请见公司于2022 年10 月28日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www.cosl.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公司于2022年12月22日召开的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关于全资子公司COSL Middle East FZE美元贷款展期并由公司为其提供担保的议案》。详情请见公司于2022 年12月23日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www.cosl.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根据公司2022年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和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股东大会批准后办理本次贷款担保事宜;在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董事会授权公司执行董事或首席财务官全权办理美元贷款及担保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签署相关法律文件等)。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 COSL Middle East FZE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COSL Middle East FZE

成立时间:2006年7月2日

注册地点:Office 417, Building 8WB, Dubai Airport Free Zone, Dubai, United Arab Emirates

注册资本:100万迪拉姆

经营范围:主要提供油气行业相关服务

信用等级状况:不适用

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无

最近两年财务报表主要财务数据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二)COSL Middle East FZE与上市公司的关系

COSL Middle East FZE系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公司间接持有COSL Middle East FZE的100%股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担保人: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被担保人:COSL Middle East FZE

担保金额: 4亿美元

担保期限:担保期限自担保协议签署日起一年,到期可续签

是否涉及抵押质押:无

是否涉及反担保:无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上述被担保方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可以及时掌控其资信状况、履约能力,财务风险可控,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公司为其提供担保主要因日常经营所需,符合公司整体经营发展需要。

五、董事会意见

根据公司2022年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司董事会经过审议,一致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COSL Middle East FZE美元贷款展期并由公司为其提供担保的议案》。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发表意见认为该担保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并履行了合法的决策程序。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发布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的对外担保总额约为人民币322.2亿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约为80.8%,其中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约为人民币320.9亿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约为80.4%。公司已实际提供的对外担保全部为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公司未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担保,亦无逾期对外担保。

特此公告。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