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去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019亿美元 2023年国际收支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保持基本平衡

2023-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范子萌

去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019亿美元

2023年国际收支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保持基本平衡

◎记者 范子萌

2022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31日发布《2022 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019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2%,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区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110亿美元,与经常账户顺差形成自主平衡格局。

报告认为,2023 年,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国际收支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保持基本平衡。

具体而言,报告预计,2023年,经常账户将保持合理规模顺差。与此同时,跨境双向投资稳定性有望总体提升:一是直接投资将总体延续顺差格局;二是境外投资者仍会稳步配置人民币资产;三是外债将延续平稳走势。

聚焦人民币债券市场,报告认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保持相对优势,未来境外投资者仍会稳步投资我国债券市场,“从中长期看,我国吸收跨境债券投资的稳定性依然较高,阶段性调整不影响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大局”。

报告称,四方面因素将推动人民币债券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将增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坚持以我为主,利率、汇率、资产价格走势相对独立,使得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呈现较好的分散化效果;近年来人民币债券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其他新兴市场债券,已逐步成为准安全资产,避险属性凸显;当前我国债券市场外资占比较低,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根据报告,两方面举措是关键抓手:一是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健发展,夯实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的基本盘;二是完善市场化和逆周期调节机制,稳妥应对外部冲击挑战,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和跨境资金均衡流动。

具体而言,外汇局将推动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优化创新。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覆盖面,提升贸易新业态业务创新服务和管理质效。同时,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投资活动,继续深化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将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扩大至全国,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