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交所打造IPO审核“阳光房” “应见尽见”让企业少走弯路更踏实

2023-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黎灵希

深交所打造IPO审核“阳光房”

“应见尽见”让企业少走弯路更踏实

◎记者 黎灵希

“过去有各种因素,导致IPO进程难以预期,现在审核流程都是公开透明的。同时,注册制下,审核时间大大缩短,能让企业感受到时间可控可预期。”回忆起创业板IPO过程中的细节,稳健医疗相关负责人对于审核流程的透明化印象深刻。

自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深交所大力推进开门办审核,探索建立了阳光化发行上市审核机制,推动发行上市全过程规范、透明、可预期,为众多上市企业搭建起IPO审核沟通的透明“阳光房”。

目前,创业板已聚集了一批来自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创新企业,新增上市公司超420家,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之一。

全面注册制已正式实施,为保障改革平稳实施,深交所集中开展“三阳光两促进”专项行动,深化阳光审核、阳光监管、阳光服务,促进审核质量效能、廉洁文化提升。

“应见尽见”开门办审核

“公司从正式受理到上市委审议通过仅用了53个工作日,不到3个月时间。”走出创业板“考场”一年半后,华大九天相关负责人回想起这场“大考”的种种细节,对于审核流程的高效依旧记忆犹新。

高效的背后是阳光透明的流程和充分有效的沟通。两年多来,从申报前关于规则理解适用、重大疑难问题的预沟通,到审核过程中就重点问题进行电话、现场、视频的交流,深交所尽全力“应见尽见”,累计接待首发在审企业700余次。

“‘应见尽见’既是破除审核的神秘感,让市场感到有求必有应、有问必有答,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可预期性,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在解释一系列阳光化举措的初衷时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坚持“应见尽见”以来,市场主体的沟通需求被大大激发。以预沟通为例,截至3月28日,今年以来深交所已收到来自市场主体的预沟通需求54次。而去年全年接待预沟通的数量为71次。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当前交易所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负责预沟通工作,争取每次能在1至2个工作日内回复。

“应见尽见”不仅体现在预沟通环节,进入正式审核环节后,沟通的大门依然随时向企业敞开。广立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易所针对公司部分信息豁免披露的需求给予了大量细致的指导和充分沟通,消除企业相关顾虑,减少了材料准备过程中的无效投入。

在此次开展的“三阳光两促进”专项行动中,深交所明确将继续深化“应见尽见”要求,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透明。包括完善“预沟通”制度,理顺与发行人、中介机构的申报前预沟通操作流程,明确沟通回复要求;提高审核环节的沟通质效,建立疑难复杂问题的分层处理机制等。

“以明促优”质效双提升

公开透明是注册制改革的内在逻辑,也是深交所坚持开门办审核的基本出发点。过去两年多来,深交所持续推动审核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公开,并向市场公开审核关注要点,涉及200余个常见问题,便利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事先核查,做好申报准备。

中信建投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委员刘连杰表示,交易所就发行条件和上市标准陆续发布相关的审核业务指引和指南等,以及定期发布上市审核动态等,真正做到了审核标准的公开、透明。

据悉,为更好促进审核机构与市场主体形成信息平衡,深交所编发了《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动态》,及时向市场传达创业板受理和审核情况、发行上市政策动态、审核常见问题解答与典型案例等重要信息。目前该审核动态已更新32期。

“有时候从规则层面难以穷尽市场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况,所以典型案例在发行人、中介机构完成申报材料、进行信息披露过程中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后续会继续通过审核动态的形式,对典型案例进行汇编,向市场主体公开。

发行人“讲清楚”,中介机构“核清楚”,投资者方能“看清楚”。数字变化能够最直观地反映一系列效能的提升。两年多来,申报企业招股说明书平均页数从改革初期的近600页降至不到400页,信息披露冗余问题显著改善。同时,在审核部门的精准问询下,创业板问询轮次从2022年初平均一家公司2.7轮次下降至2022年底的2.1轮次,问询质效明显优化。

“阳光工程”提升审核透明度

全面实行注册制后,审核全过程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审核质量和效能需要持续提高,接受更强有力的监督,方能把好市场入口质量关。

深交所此次将要打造的三个“阳光工程”,就围绕着提升审核透明度提出了多条举措。例如,在阳光审核工程中,深交所将优化审核计时标准,进一步明确审核预期;精简、完善审核关注问题要点,方便市场主体事先准备;加大审核标准公开力度,分类细化审核指南;公开典型案例,详细说明审核意见依据。

此外,为保障三个“阳光工程”落地见效,深交所还制定并实施“审核质量效能双提升”工作方案,着力提高审核问询重大性、针对性。其中明确将以投资者决策有用性、实效性为导向,精简优化审核问询内容,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招股说明书等信息的简明性、可读性和投资决策的有效性。

“尽精微”方能“致广大”。点滴细节的优化,拼出一幅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的美好图景。“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正式实施,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加速到来。”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监徐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