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迎重要修订

2023-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一是落实新证券法要求,修改完善相关规定。《征求意见稿》取消、调整了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大幅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违法成本。

同时,《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审慎监管的要求,按照分层分类原则进行了补充完善,包括规定证监会可以对证券公司进行风险提示、提出监管建议;进一步完善日常行政监管措施类型及适用对象;补齐对证券公司风险的早期干预措施,强化早期风险应对法律手段,实现风险处置关口前移。

二是加强穿透监管,规范公司治理。具体包括:规定证监会依法加强对证券公司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人的监管,规范和引导资本依法有序投资证券公司;明确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履行的义务及底线要求;针对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隐瞒关系、规避责任等问题,将底线要求扩展适用至主要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并相应补充完善了监管核查手段;要求证券公司及其股东、实际控制人严格履行所作出的承诺。

三是引导行业回归本源、集约经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征求意见稿》强调上市证券公司应当完善投资回报机制,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要求证券公司建立长效合理激励约束机制,并培育“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等。

四是补充业务规则,新增证券承销与保荐、做市交易、场外业务三节,完善相关业务规范。以场外业务为例,《征求意见稿》明确证券公司在交易场所外开展衍生品交易等业务的,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要求证券公司履行信息报送义务,加强数据统计和监控监测;针对衍生品交易业务,加强客户实名制及适当性管理、履约保障机制、风险限额管理等重点环节的管控。

五是强化合规风控,完善内外部约束机制。《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合规、风控及内控全覆盖要求,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要求证券公司按规定制定恢复与处置计划,加强境内外子公司及分支机构管控,压实证券公司利益冲突防控、关联交易管理及异常交易监控职责,并系统规定了信息技术制度,要求证券公司保障信息技术投入。

六是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比如,明确差异化监管原则,对证券公司实施分类监管;完善了法律责任设置,提升违法违规成本等。

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基本要求,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条文,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机构做好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