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坚守匠心 拥抱转型 百年恒顺酿出新味道

2023-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恒顺醋业新厂区
  恒顺醋业醋文化博物馆

◎记者 梁蕾 仲茜

长江之畔北固山下,集聚山水灵气,传承183年匠心技艺的恒顺醋业在新一轮国潮消费时代,焕发新生。

走进恒顺醋业,上万口密封的陶坛整齐地摆放在厂区场地上,展示着历经百年风雨的恒顺醋业对传统工艺的恪守和坚持。这是规模2万坛的室外食醋存酿区。这些陶坛里盛满了3年份至10年份不等的手工醋,在生产车间的楼顶上还摆有上千坛30年份和50年份的珍藏醋,它们在室外经历寒来暑往、日晒雨淋,随着时间沉淀精华。

从一粒米到一滴醋;从手工酱醋作坊到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食醋酿造基地;从人工翻醅、装瓶到1小时生产36000瓶醋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从千吨生产规模飙升至50万吨年产量;从区域品牌到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族名牌……这些蝶变的背后凝聚着几代恒顺人的传承与创新。如今,历经三个甲子的恒顺醋业,再次谋新、求变,贴近潮流、焕发活力。

匠心守护百年恒顺

坐落在长江南岸、大运河渡口旁的恒顺醋业,自1840年扎根在这片广袤的土地,凭借当地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江南糯稻、甘甜江水、独特酒曲的丰富物产,恒顺香醋形成了醋香浓郁、酸香味醇的独特口味,盛名远播。

据史料记载,恒顺起初是一家名叫朱恒顺糟淋坊的制酒作坊,经过了10年的经营后,作坊创新尝试以酒糟为原料,酿制香醋,从此开启了“以酒起家,因醋闻名”的发展历史。

1926年,李皋宇从朱家后人手中盘入恒顺。他接手后,学习借鉴西方经营模式,引入股份制并聘请职业经理人,先后在镇江、扬州、上海等地开设多家分店,改进产品包装,统一注册商标,远销新加坡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在恒顺醋业,一瓶看似普通的成品醋,必须历经21日发酵、48道工序,经过制酒、制醅、淋醋三大过程,才能完成初步的酿制工作。

“制酒、制醅、淋醋哪里欠火候,我闻一闻、看一看、尝一尝,便有了诊断。”乔贵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醋工艺”的传承人,他总结经验,提炼出的“三绝”技艺,推动了镇江香醋醋酸菌种的研究。

“每天要花3个至5个小时翻动醋醅,当时30个1.5米高的醋缸里,盛满了大约10吨醋醅,醋醅翻缸耗时耗力。”乔贵清回忆道。直到20世纪70年代,恒顺醋业率先实现了“以池代缸”生产技术,极大地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使产能得到巨大提升,开创了中国制醋业之先河。

智慧工厂赋能传统工艺

今天的恒顺醋业与时俱进,与“现代”同行。机械翻醅、大罐制酒、自动灌装、微机控温、光伏发电……这些现代化的生产场景,在恒顺醋业逐一实现。“在恒顺醋业的制醋车间里,大约有120名技术员工,与1982年相比,制醋技术员工增加了2倍多,年产量从不到1万吨提升为50万吨,产能增长了近50倍。”恒顺醋业副总经理杨永忠告诉记者。

2001年,恒顺醋业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成为中国食醋行业的第一家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恒顺醋业大刀阔斧实施退城进区,兴建恒顺工业园,2013年,恒顺工业园一期、二期项目全部落地,实现年产能3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食醋酿造基地。

在智能化生产方面,恒顺醋业已率先布局。“一楼是出货仓,二楼是进货仓,全部由计算机系统控制进出货,立体仓储一共9600多个立体仓位可以满足每天70万件产品周转。”恒顺醋业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利用物联网技术优化生产流程,通过溯源系统及移动营销管理大数据分析,实现多方位智能化管控。与此同时,公司正在对“智能酿醋一体化”进行积极探索,以实现生产流程全程可控,如今产线已进入中试生产阶段。

从恒顺香醋到恒顺味道

老字号企业在恪守传统的同时,如何顺应时代的变化?恒顺醋业董事长杭祝鸿给出的答案是垂直领域深耕细作,适时转变思路,积极拥抱变化。

“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醋食品的人均消费金额还有3倍以上提升空间。”杭祝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食醋行业目前仍处于品牌化的中前期,随着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食醋行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如何让陈年老醋弥散新的芬芳?恒顺醋业巧思颇多。

产品,从恒顺香醋进阶到恒顺味道。公司研发了高附加值、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2年时间,恒顺已上新50多款产品,淘汰253款产品。新品中,很多都成为网红产品,如中西合璧的油醋汁、年轻人爱喝的醋气泡饮料“酸甜抱抱”、 针对养生人群的醋胶囊、枸杞醋口服醋等。另外,打出“厨房小白变大厨”“短时间品尝家乡味道”概念,推出预制菜、复合调味料等。

销售,从线下渠道拓展到新零售。蓬勃发展的电商经济,为老字号拓宽了销售渠道。借力电商发展的“东风”,恒顺醋业蓄势在新零售板块发力,逐步构建全场景的营销模式。据悉,2023年恒顺醋业将持续推出轻火锅、小龙虾系列、冷泡汁等创新产品,以复合调味品作为与年轻消费者沟通的媒介,通过场景化、互动性的营销方式进行传播,拉近沟通距离,帮助老字号“减龄”。

出海,从家乡味道到家乡美食。一种味道,一缕乡愁。醋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都是美食记忆和家乡味道。恒顺醋业在国际市场已占有一席之地,其产品之一的恒顺香醋占中国食醋出口总量的65%以上,已远销世界各地。杨永忠告诉记者,未来恒顺醋业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阔步迈向世界,不只传递恒顺香醋,还有恒顺味道。

“老字号打造新国潮,不是颠覆,而是以传承为前提进行创新,让消费者喜新但不厌旧,拉近老字号与年轻人的距离。站在新零售时代的起点与新饮食文化需求的机遇面前,恒顺醋业将以坚守传统制醋核心工艺为前提,固本革新,引领食醋产业以及恒顺味道产业链,在时代发展中砥砺前行,让恒顺的品牌与味道历久弥新。”杨永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