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荣旗工业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2023-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1360 证券简称:荣旗科技 公告编号:2023-012

荣旗工业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1、对苹果产业链依赖的风险

苹果公司作为国际领先的消费电子领域品牌商,亦是公司重要的客户。近年来,苹果公司既直接向公司采购,亦存在苹果产业链的制造商向公司大量采购智能装备的情况。随着公司与苹果公司合作的深度及广度不断扩大,公司对苹果产业链存在依赖的风险。

2、股价波动的风险

2023年5月16日至22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75.49%,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高,且涨幅明显高于相关同行业上市公司,期间一次达股价异常波动标准,公司已于2023年5月19日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2023-011)对广大投资者进行了风险提示。公司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短期内公司股价涨幅较高,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且高于同行业公司的同期涨幅,请投资者充分了解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3、公司估值较高的风险

截至5月22日,公司股票市盈率(PE)及市盈率(PE,TTM)分别达70.08和96.79,过去5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高于其他智能检测装备行业上市公司。公司近期生产经营等基本面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因市场对公司业务的关注度较高,导致公司股价短时间大幅上涨,估值提升,存在投资风险。

注:市盈率(PE),静态市盈率,其计算公式为:市盈率(静态市盈率)=普通股每股市场价格/普通股每年每股收益。市盈率(PE,TTM),滚动市盈率,其计算公式为:市盈率(滚动市盈率)=普通股每股市场价格/普通股最近四个季度每股收益。

公司在人型机器人领域没有研发及生产,同时公司还面临毛利率下降风险、市场或行业政策变化风险以及经营业绩季节性风险,具体风险提示内容详见下文问题2回复“(五)风险提示”中的描述。

荣旗工业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荣旗科技”)于2023年5月22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荣旗工业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创业板关注函〔2023〕第212号)(以下简称“关注函”),公司董事会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就关注函中相关问题逐项进行了认真核查和落实,现就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2023年5月16日至22日,你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75.49%,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高,5月18日公司股价触及异常波动情形。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问题1.2023年5月9日,你公司在本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重点服务消费电子行业企业,紧密服务于苹果、亚马逊、META的各类新品,在无线充电模组、智能眼镜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苹果产线外迁至印度等地,将会更需要公司的检测设备来配套”。请说明公司与苹果、亚马逊、META等企业是否有直接及间接的业务联系或接洽,涉及的主要产品、是否已签署合作协议、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及在手订单,相关业务对公司业绩是否具有重大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回复:

(一)公司与苹果、亚马逊、META等企业的合作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智能装备,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手表、眼镜、指环等)等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经多年快速发展,目前消费电子行业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全球分工模式,终端品牌苹果、亚马逊、META等企业通常将自身业务的核心集中于产品的设计、研发及品牌运作等微笑曲线的两端附加值较高的环节,而将零组件生产、整机组装等生产制造环节交由富士康、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信维通信、仁宝电脑等EMS企业具体实施,并建立严格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对全产业链进行指导和管理。(注:EMS企业是指为电子产品品牌拥有者提供制造、采购、部分设计以及物流等一系列服务的生产厂商。)

公司已成为终端品牌苹果、亚马逊、META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并签署保密协议等。由于EMS企业的制造能力直接影响终端产品的交付能力和产品品质,苹果、亚马逊等终端品牌商对EMS企业的设备、材料采购进行管控,即生产检测设备的设备技术方案和备选供应商由终端品牌商选择,最终通过终端品牌企业和EMS企业共同的测试审核的装备供应商才能获得订单。在消费电子行业,由终端品牌商下单或指定EMS厂商下单,设备最终交由EMS厂商使用的方式已经成为了行业内常见的生产组织模式。在公司与终端品牌商及EMS厂商的合作过程中,相关的订单、发票及资金流均遵循匹配的原则,即公司确认直接下订单方为其直接客户,公司向直接客户开具发票,确认相关收入并收取相应货款。近年来,公司主要与EMS企业签订订单,少量情况下直接与终端品牌商签订订单。

(二)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及在手订单、应用产品

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2,156.88万元、28,997.14万元和35,967.39万元。公司主要通过EMS企业为终端客户苹果、亚马逊、META等企业提供服务,具体的销售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述可见,近三年,公司对苹果、亚马逊、META等三家终端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1,366.36万元、25,489.71万元和25,038.82万元,其中,苹果系公司最大的消费电子终端客户,近三年公司对其销售收入分别为20,351.69万元、23,035.10万元和22,127.8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1.85%、79.44%和61.52%。

截至2023年4月30日,公司与苹果、亚马逊、META相关的在手订单及客户通知备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23年4月30日,公司与苹果、亚马逊和META相关的在手订单及通知备货金额分别为16,901.71万元、547.45万元和558.58万元,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发展保持良好发展。同时,公司与苹果的相关业务对公司业绩具有重大影响,公司存在对苹果产业链依赖的风险。

如未来公司无法在苹果产业链的智能装备制造商中持续保持优势,无法继续维持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关系,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公司苹果产业链业务规模与苹果创新需求、新产品的创新功能开发情况高度相关。若未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苹果公司的产品市场需求出现下滑,则可能影响苹果系列产品的销量,公司等上游智能装备供应商的市场需求亦会受到不利影响,亦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苹果产线外迁至印度等地,富士康、立讯精密等EMS企业已在越南、印度当地设立工厂,公司目前在越南及印度亦有向立讯精密等EMS企业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于当地的项目。

问题2.请结合市场整体情况、行业状况、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等,说明公司近期生产经营等基本面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分析说明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充分提示风险。

回复:

(一)市场整体情况、行业状况、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从行业状况来看,智能制造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新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主攻方向。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支持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多年来,国家各级职能管理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智能装备行业的发展,直接或间接为本行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在进一步推动了国家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的同时亦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2023年2月,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一2025年)》提出到2025年,智能检测技术基本满足用户领域制造工艺需求,核心零部件、专用软件和整机装备供给能力显著提升,重点领域智能检测装备示范带动和规模应用成效明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基本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上述产业政策的实施,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有助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深入推进,智能检测装备需求日益增加,新技术新产品竞相涌现,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除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制造业自动化及智能化进程加速,亦是带动智能检测行业需求增长的又一驱动力。

在公司生产经营方面,公司作为一家拥有光学检测技术、精密机械电气技术、功能检测技术、智能算法技术、分析控制软件技术等创新技术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全工序智能装备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技术竞争优势。经过多年的行业积累与发展,公司现已成为国内智能制造、智能检测领域的重要企业之一。公司现已建有江苏省、苏州市两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苏州重点培育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培育企业。此外,公司还是国家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年来,公司通过持续的关键技术的突破,帮助下游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助力客户实现“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从经营业绩情况来看,2022年度,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和新能源领域业务开拓情况较好,实现销售收入35,967.39万元,较2021年度增长23.74%,实现净利润6,744.04万元,较2021年度增长17.37%,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较好。

(二)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

从智能检测装备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来看,2023年5月16日至22日,天准科技涨跌幅为9.06%、华兴源创涨跌幅为-0.08%,智立方涨跌幅为26.33%,精测电子涨跌幅为-5.61%、凌云光涨跌幅为13.29%、矩子科技涨跌幅为11.78%,而荣旗科技同期交易日的涨跌幅为75.49%,明显高于以上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幅度。

(三)公司近期生产经营等基本面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截至目前,公司近期生产经营等基本面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主要从事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智能装备产品重点服务于消费电子领域,2021年成功进入了新能源领域。上述业务处于正常开展过程中,公司近期生产经营等基本面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四)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的原因和合理性

1、近期市场对智能眼镜领域关注度较高

在智能眼镜领域,公司自2016年成为亚马逊合格供应商后,即开始为其提供包括智能眼镜在内的消费电子产品零部件组装装备的研发制造服务。2019年,公司向消费电子又一知名企业提供用于镜片的外观缺陷检测装备,进行相关装备的方案设计工作。2022年,公司还取得了META正式供应商资格,为其智能眼镜成品组装生产线提供基于机器视觉引导定位的精密组装设备。

公司目前智能眼镜相关业务尚未形成大规模批量化销售,该领域未来增长以及对公司业务带动尚有较大的不确性。

2、新能源动力电池检测领域的市场空间的预期

公司于2021年开始了新能源锂电池领域的服务,公司的智能装备应用于各工序产品的外观缺陷检测,可替代人工目检,对于客户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提高生产效率有较大的帮助。公司于2021年开始新能源领域项目的深入研发,自2022年取得了第一个量产项目的订单后逐步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拓展力度,并进一步加强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以巩固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优势。公司在新能源领域2022年实现收入5286.92万元,在手订单(截至2023年4月30日)5086.02万元。

结合前述市场、行业和公司经营情况,近期市场对于公司智能眼镜、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的未来发展给予了较高的关注度,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五)风险提示

1、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基于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较高的技术门槛,智能装备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较高。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80%、45.75%和42.71%(不包含其他履约成本),处于较高水平,但呈下降趋势。公司正处于业务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以及新竞争者的进入,如果未来出现智能装备在新兴领域的渗透未及预期、更多竞争对手加入导致竞争加剧,或公司无法维持并加强在技术创新能力和工艺水平方面的竞争优势,则公司将无法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优势,公司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在开拓新领域时,公司不仅需要培养具备行业经验的工程师团队,保障智能装备的及时安装调试交付;还需要寻找合适的供应商,控制新物料的采购成本。专业人才的培养,新供应链的构建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成本,从而成为开拓新领域的重点难点。此外,近年来公司切入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但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装备行业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将会对公司整体毛利率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若公司未能及时解决上述问题,可能导致新业务领域产品的材料、人工等成本开支较高,且新应用领域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存在下降的风险。

2、市场或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智能装备行业广泛服务于消费电子、医疗用品、新能源等产品制造行业,属于《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促进智能装备及相关行业的科研创新及产业化,同时公司业务的下游行业涉及众多与国家的产业经济政策或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的行业。未来存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宏观经济波动、技术更迭、等因素,对政策的落实或新政策的出台造成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存在因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或宏观经济出现周期性波动等因素导致下游产业发展不达预期或者下游产业投资放缓的情形,可能导致公司业务增长速度放缓,甚至业绩下降的风险。

3、经营业绩季节性风险

公司主要面向消费电子制造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智能装备,从取得订单到项目最终交付涉及多项复杂工艺流程,生产交付周期较长。公司客户通常根据消费电子产品更新迭代周期设定并执行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根据产品计划安排和交付进度,往往集中在下半年进行终验收。同时,智能装备供应商出于谨慎性考虑,一般都会采取在客户终验收合格后才确认产品销售收入的收入确认方法。近三年,公司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88%、68.73%和70.87%,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波动特点,而相关期间费用在年度内较为均衡地发生。因此,可能造成公司第一季度、半年度或者第三季度出现季节性亏损或盈利较低的情形,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4、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应以公司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信息为准,需冷静分析,理性投资。

问题3.请补充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董监高人员等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3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回复:

公司董事会收到关注函后,立即组织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

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进行自查,自查结果如下:

(一)上述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1个月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二)上述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未来3个月减持计划的情况

经核实,截至本关注函回复之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及直系亲属未来3个月内均无减持计划。

问题4.请说明公司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

回复:

经自查,公司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如下:1、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王桂杰女士于公司上市(2023年4月25日)后,分别通过电话会议及现场调研的形式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披露的《301360荣旗科技调研活动信息20230523》、《301360荣旗科技调研活动信息20230504》。2、公司在互动易上回复了投资者关于公司业务领域、发展方向以及技术等问题,答复审慎、客观、具有事实依据。

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中,公司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及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要求,不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原则及迎合市场热点、误导投资者、炒作股价的情形。

问题5.请核实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是否存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大幅波动的其他事项。

回复:

公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不存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大幅波动的其他事项。

问题6.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

除上述回复外,公司目前不存在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公司将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且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荣旗工业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