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参加2023年湖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情况的公告

2023-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298 证券简称:安琪酵母 临2023-050号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参加2023年湖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下午14:30-16:35在全景路演(http://rs.p5w.net)网络平台通过网络文字互动方式参加了2023年湖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以下简称: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

关于本次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的召开事项,详见公司于2023年5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的《关于参加2023年湖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的公告》(临2023-048号)。现将参加活动的情况公告如下:

一、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情况

2023年5月25日,公司董事会秘书高路、财务负责人覃光新参加了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了回答。

二、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就投资者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问答情况如下:

问题1:贵公司年毛利率2022年创97年以来最低值,请问导致年毛利率降低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公司有没有相应的对策改善?谢谢!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2022年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新增产能单位产品固定成本有所增加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公司毛利率较低。公司会通过多种措施控制原材料价格,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拓展市场,充分发挥产能优势努力改善毛利率。

问题2:安琪最近几年股价一直萎靡不振, 是不是已经到了发展瓶颈?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YE供应商和第二大酵母供应商,多年来已形成了多业务品牌构架体系,并初步实现了国际化品牌布局。未来,会坚持“全球第一酵母企业,国际一流生物技术公司”的战略目标,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问题3:百钻的相关产品各类繁多,而且在电商口碑不错,相关营收是否全部体现在上市公司体系内?公司对百钻长期发展如何定位?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百钻品牌绝大部分产品营收体现在上市公司体系内,百钻作为公司重要品牌之一,公司对其十分重视,近年来不断扩充产品线,力争将其打造成为烘焙调料领域知名品牌。

问题4:请问高总,对公司的财报有些项目不太清楚,制糖业务和其他业务占总营收25%,制糖业务是否是子公司赤峰公司甜菜糖为主,是的话2季度应该可以贡献利润,对吗?其他业务占比也不少,主要包含哪些产品,请高总详细介绍一下,我也好对自己投资的公司多一点了解,麻烦您!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制糖业务包含赤峰公司制糖业务,二季度本业务利润情况取决于最终市场行情。公司其他业务里面包含相关食品配料、膨松剂、改良剂、酶制剂、贸易类等非酵母系列产品。

问题5:请问安琪酵母未来2-3年有什么发展规划?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坚守“全球第一酵母企业,国际一流生物技术公司”战略目标,立足酵母同心多元化,聚焦酵母、健康食品配料、营养保健食品、生物新技术、新型健康包材五大产业布局,对标卓越找差距,守正创新促发展,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加快建设全球化营销体系,巩固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缩小与国际标杆的差距,奋力实现新技术领域的突破,确保2025实现收入200亿元,力争实现更高的目标。

问题6:请问公司俄罗斯公司经营情况是否正常?盈利状况是否有好转?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问题7:高总您好,请问22年糖蜜收购价格多少,目前水解糖进展情况,特别是成本情况,23年的毛利率展望情况,谢谢?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2022年糖蜜采购价格较2021年有所上涨,目前公司水解糖生产线生产正常,价格目前有一定优势。未来,公司会结合生产经营情况,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合理控制各项费用,改善毛利率水平。

问题8:公司管理层好,请问公司是否可以暂缓发行GDR?GDR发行折价严重,募集资金规模有限,却又极大的摊薄了现有股东的权益,是一个非常不划算的募集资金方式。而且从现有已经发行GDR的公司看,发行后交易都非常清淡,根本没有国际投资者在交易,而大部分都转换成A股进行套利。公司每年有大量的出口业务,本身有获得美元的途径,而且海外新设厂并不是迫在眉睫的事,建厂的过程十分漫长,完全没有必要现在就募集美元资金。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GDR项目是公司国际化进程的战略措施之一,推进GDR能够提升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也能帮助国际投资者参与国内的资本市场。同时也能为公司实现全球第一酵母企业、国际一流生物技术公司的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问题9:最近咱们产品有涨价的预期吗?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产品价格的形成受多方面的因素综合影响,公司会根据生产和销售情况,结合市场竞争态势灵活决策。

问题10:请问高总,2季度以来公司的海外销售是否仍然维持1季度向好的势头?国内经济不景气,公司有什么应对措施?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二季度以来海外销售情况正常,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加快建设全球化营销体系,确保实现业绩目标。

问题11:公司财报中的制糖业务,贸易糖,生产糖占比各多少?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产品结构,贸易糖和生产糖各年占比不固定。

问题12:高总,贵公司瑞士发行GDR的议案还在执行吗?为啥没消息了?

答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公司在积极推进GDR发行,未来将适时履行必要的申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进展情况,力争早日完成GDR发行。

三、其他说明

关于公司参加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的详细情况,投资者可以通过全景路演(http://rs.p5w.net)网络平台查看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参加本次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在此,公司对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