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港股“斗牛士”操刀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4月18日发行

2016-04-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A股行情持续震荡之际,“聪明”的资金却悄然“南下”,布局港股中的优质标的。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12日,自2015年10月28日以来,港股通连续107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合计高达744.6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估值差异是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市场的主要因素。彭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4日,恒生指数2015年静态市盈率是10.7倍,市净率为1.17倍;国企指数2015年静态市盈率为7.3倍,市净率仅为0.96倍。横向对比来看,美股、日股估值接近20倍。沪深300市盈率(TTM)为11.9倍,中证500市盈率(TTM)为48.5倍。相比之下,港股估值优势凸显。

“目前A股市场以外的投资机会仍然较多,尤其是香港市场拥有目前全球最为便宜、性价比最高的优质资产。” 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广发国际资产行政总裁丁靓表示。

历史业绩显示,凭借对境外市场的深刻理解、对投资心理的谙熟以及对独有选股体系的建立,丁靓在外海投资领域斩获颇丰。

Wind数据显示,丁靓自2012年4月6日开始管理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基金(QDII),截至今年4月12日,累计任职回报率为72.55%,年化回报率为14.5%,两项指标均在同类基金中名列第1位。值得注意的是,丁靓接管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的第二年(即2013年),该基金就以43.43%的回报率夺得同类基金冠军,其余各年业绩排名均在前1/3,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可靠的收益,盈利能力突出。

“在香港市场,机构投资者占主导地位,其估值体系、定价也都呈机构化趋势,这也决定了在香港市场投资一定要选好公司,唯有如此才能带来好收益。”丁靓坦诚自己是自下而上的选股选手。在丁靓看来,好公司的标准是在行业增长率高于GDP增长率的高景气行业中;具有优秀管理团队、良好企业治理结构的龙头公司。

自下而上挑选基本面优质企业的选股逻辑,让丁靓在过去几年投资中频频捕获牛股,如华润燃气(1193.HK)、同仁堂科技(1666.HK)、盈天医药(570.HK)都是丁靓率先挖掘并重仓持有、为基金业绩带来可观投资回报的牛股。

查阅基金季报和wind数据发现,2010年至2011年间,华润燃气处于长达两年的底部横盘震荡之中,价格长期徘徊于9港元左右。丁靓在深入调研后发现公司业绩每年保持25%的强劲增长,且在重点业务领域拥有市场定价权,于是果断于2011年三季度以9港元的成本重仓买入,随后不断加仓,至2014年一季度最高持有85万股。在此期间,华润燃气的投资价值逐步为机构认可,股价突破平台强势上涨,在2013年末、2014年一季度最高涨至27港元以上。粗略统计,在持有三年的时间中,该股累计投资回报率达到178%,年化回报率为40%左右。

据悉,由丁靓担任基金经理的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基金(001764)将于4月18日开始发行。在丁靓的投资逻辑中,广发沪港深并不简单等同于“港股+A股”的组合,而是要根据两个股票市场在估值、风格和趋势上的差异,多维度、多象限地构建动态有机组合,才能在有效覆盖两个市场的基础上合理配置资产,挖掘有确定性投资机会的同时有效规避某一市场的阶段性风险,实现不同市场的融合投资,攻守兼备。

丁靓预期,港股最佳的介入机会可能出现在今年下半年,尤其是TMT、医疗保健、软件、教育、体育、高端制造业以及部分受益于去产能的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