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加强定价基准作用 财政部首次公布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媛 ○编辑 浦泓毅

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期限结构将更加完整,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定价基准作用将被进一步发挥。2016年10月28日,财政部和央行官方网站首次发布了超长期限的30年期国债收益率,被视为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道路上的又一里程碑。

财政部表示,这标志着基本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初步建立,对于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定价基准作用,促进国债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0月28日公布的30年国债收益率为3.1118%。

这也意味着,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期限结构开始由10年期以内向10年期以外扩展。目前,财政部和央行每日发布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包括了3个月、6个月、1年、3年、5年、7年、10年、30年共8个关键期限点,昨日30年期国债的公布,成为财政部在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方面又一次新的尝试。

国债收益率曲线由中央结算公司编制提供。中央结算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中央结算公司为该收益率发布的系统准备已久。目前已发布了中债收益率曲线、中债估值、中债指数等在内的一整套指标体系,来反映人民币债券市场价格和风险变动情况,在国内金融行业应用广泛。

目前,由中央结算公司编制提供的中国国债3个月基准利率已作为人民币代表性利率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利率计算。今年10月10日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方网站正式发布了由中央结算公司编制的3个月国债收益率和基于人民币等五种货币代表性利率计算的SDR利率。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发运用国债管理战略计量分析工具,进一步优化国债结构和发债节奏,同时要健全国债发行及续发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财政部表示,未来还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建立健全国债做市及做市支持机制,进一步提高国债流动性,令国债收益率曲线能够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