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恒指连跌4日 失守23000点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忆 ○编辑 浦泓毅

自6月底英国“脱欧”公投后曾走出一波行情并重上24000点的港股,至今已调整了一个多月。昨日,恒指更是走出四连阴,失守23000点整数关口,盘中创下两个月新低。分析人士指出,港股前期已累积了较多涨幅,目前市场整体仍处于重新建立稳定性的过程中,调整到位后将有利于后市进入稳中向好的发展阶段。

昨日,港股随隔夜美股低开,早盘一度涨近25点后便由升转跌,午后港股继续跌穿早盘低位,失守23000点,最低曾触及22847.73点,创两个月新低,不过尾盘时跌势有所收敛。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2954.81点,跌0.77%;国企指数报9515.32点,跌0.97%;红筹指数报3789.33点,跌0.82%。主板成交额达683.42亿港元。

一周来看,恒生指数累计下跌近420点,跌幅为1.8%,国企指数累计下跌171点,跌幅为1.77%。本周主板日均成交额为617.48亿港元,较前一周增加逾11%。

盘面上,蓝筹金融股普遍走势疲软。其中,中资银行股板块本周累计下跌近2%,中资保险股板块本周也累计下跌1.6%,该板块已连续3周呈现跌势。不过,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个股表现分化。其中,受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六成影响,中国人寿H股昨日下跌2.63%,一周则跌逾4%。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昨日其H股逆市上扬0.25%,周涨幅达0.74%。

已横盘数周的中资券商股本周微幅收跌,板块内亦不乏个股逆市上升。其中,中州证券表现较为亮眼,周涨幅达4.33%,位居榜首。国泰君安国际周涨幅为1.68%,东方证券H股和中信证券H股也均微幅上涨。其余中资券商股普遍收跌,不过,周跌幅最大的也未超过3%。

前期表现强势的汽车股本周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调。其中,长城汽车H股在发布三季报后股价出现急跌,被认为是引发汽车股全面承压的触发点,也给汽车股板块带来顺势回调的借口,该股一周累计下跌逾13%。此外,华晨中国和吉利汽车则分别下挫5.9%和2.6%。

自6月底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恒指从2万点左右的水平为起点,一度涨逾4000多点,由于前期积累了较多涨幅,港股在9月9日最高触及24364点后,至今已回调了1个多月。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认为,目前港股大盘仍处于重建稳定性的阶段,不过走势仍会比较反复,但是随着中资地产股、高股息股、中资银行股、汽车股等板块依次回调到位,相信这一轮调整将会有阶段性完成的机会,港股将有进入新一轮行情的倾向。走势上,预计恒指的中期支持位在22703点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