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互动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下周考验年线
继续波段操作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玉名

本周行情上演了过山车走势。周一冲高后,大盘连续四天出现派发,只不过派发得很巧妙,每次都是拉权重股护指数。周五就是这样的典型情况,早盘券商、银行股等集体冲高,拉抬指数一度来到周一高点,但其余板块并未跟随,相反是加速调整。最终指数形成长影线,并出现个股涨少跌多的局面。

笔者认为,如今行情焦点又重新回到了3100点。对于多头来说,不少都认为无论如何调整,年线和3100点不失守就安全;而对于空头来说,本次冲高就是8月中旬行情的翻版,所以跌破年线将是一种确认。笔者曾提出,大盘短线又到了高抛的节点,尤其是对于“后会议效应”中行情由涨转跌的市场预期。下周将是重要的确认窗口。

据笔者统计,近期涨幅达5%的个股在100只左右,其中涨停股占据一半之多,而涨幅达2%以上的个股基本在380-400家左右。两市上市公司超过2900家,换句话说,上涨个股仅13-14%而已。这表明,尽管指数突破了3100点箱顶,但市场赚钱效应远未跟进,这就是市场最大的问题。

笔者认为,虽然权重股拉升极大提振了市场人气,但技术上的压力以及创业板被动缩量上涨,成为市场的一大顾虑。如今“中字头”股内部分化,“二八”切换并未全面展开,只不过是权重股内部的轮动。而不论是权重股继续强者恒强,还是就此“二八”切换,盘面都在酝酿剧烈震荡。再看创业板,日线级别K线形态多条阴线包裹着阳线,弱势特征一览无遗,也就意味着市场上的赚钱效应不足。

策略上,还是建议投资者更多地参考8月中旬行情的一幕,依然以箱体行情的波段操作手法作为主要模式,盯紧政策题材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