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1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公司负责人潘刚、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赵成霞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张占强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资产负债表项目发生大幅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元

1)应收票据减少主要原因:本期公司对应收票据的背书量增加所致。

2)应收利息减少主要原因:受利率下降影响,计提应收利息相应减少所致。

3)存货减少主要原因:本期处置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其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而减少存货,同时原材料以及产成品库存下降所致。

4)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少原因:主要是本期处置辉山乳业股权所致。

5)长期应收款减少原因:本期处置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其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6)长期股权投资增加主要原因:本期投资China Youran Dairy Holding Limited所致。

7)固定资产清理增加原因:期末有部分准备报废的资产尚处于清理过程中。

8)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少原因:本期处置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其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9)其他非流动资产增加原因:主要是本期预付的设备和工程款增加所致。

10)短期借款减少原因:本期归还了银行借款所致。

11)应付票据减少主要原因:本期采购原辅材料使用银行承兑汇票结算量减少所致。

12)预收款项增加原因:本期预收经销商的产品款增加所致。

13)应付职工薪酬增加主要原因:本期计提薪酬费用增加所致。

14)应交税费增加主要原因:期末应交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增加所致。

15)应付利息减少原因:本期归还银行借款使得借款余额下降,导致计提的应付利息相应减少所致。

(2)利润表项目发生大幅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元

1)利息收入减少主要原因:受本期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影响,导致本期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2)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主要原因:本期应交增值税增加导致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增加所致。

3)财务费用减少主要原因: 一是本期平均借款余额以及借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导致本期利息支出减少;二是上期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下降导致上期汇兑损失较大所致。

4)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主要原因:本期对闲置的机器设备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5)投资收益增加主要原因:本期处置辉山乳业和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所致。

6)营业外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7)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减少主要原因:列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核算的辉山乳业本期处置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减少。

(3)现金流量表项目发生大幅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元

1)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减少主要原因:受本期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影响导致本期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2)收到的税费返还增加原因:本期子公司收到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返还增加所致。

3)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主要原因:本期收到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原因:主要受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影响,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加。

5)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增加主要原因:本期处置辉山乳业股权收回投资所致。

6)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增加主要原因:本期收到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7)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本期处置机器设备较上年同期减少导致收到的现金净额减少所致。

8)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增加原因:本期处置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所致。

9)投资支付的现金增加原因:本期投资China Youran Dairy Holding Limited所致。

10)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减少原因:本期借入的银行短期借款减少所致。

11)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减少原因:本期归还的银行短期借款减少所致。

12)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主要原因:上期公司回购股份导致上年同期现金流出较大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6年9月19日起停牌,公司于同日发布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停牌公告》;2016年9月23日,公司发布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2016年9月30日,公司发布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继续停牌公告》;2016年10月14日,公司发布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延期复牌的公告》。

2016年10月21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等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相关公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宜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报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是否能获得上述核准及最终核准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3.3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潘刚

日期 2016年10月27日

公司代码:600887 公司简称:伊利股份

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